3原因情緒易失控 保持心靈平靜有訣竅

3原因情緒易失控 保持心靈平靜有訣竅

2015/10/5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走在路上,一個陌生人撞到你卻沒有道歉,你會不會火冒三丈?回過頭一看,「是一位盲人」,那把火又瞬間消散得無影無蹤……曾經看過一段網路影片:一輛小客車無預警地衝入一個修車廠!修車廠的員工直覺地認定是仇家尋仇,紛紛手抄傢伙、橫眉豎目地逼近小客車……

其中一位工人身先士卒,左手拿鐵棍,右手大力拉開駕駛座的車門......結果一位又瘦又小、滿臉驚恐的老奶奶,邁著發抖的雙腿爬出駕駛座,一邊說著:「我明明是要踩煞車啊!怎麼會踩成油門?!」最精彩的是在場所有修車工人的表情,從原本的「驚嚇、憤怒、甚至已經準備開扁」……在看到老奶奶的那一剎那,瞬間變成又好氣、又好笑!

這樣快速的情緒轉變,雖然是由外境所引發,但外界的訊息進入眼睛、耳朵後,到頭來還是由「自己的大腦」決定情緒的收放。所以說,每個人都要相信,自己有將情緒「收放自如」的能力!擁有這種能力,可以大幅縮短人生中受到情緒所困擾的時間,也能讓人能隨時保持心靈的平靜。但是,至少有三種原因,讓多數人彷彿喪失了這種與生俱來的能力!

1)我們不相信自己擁有這種能力!對於自己有幫助的事情,卻壓根不願意相信,是人們不快樂、也不易改變的主因之一。

2)即使知道自己擁有這種能力,情境來了也不想主動使用!這是最多人會發生的情況,心裡的OS常是:「他就是一個渾蛋啊!憑什麼是要我忍氣吞聲?」、「失戀難道不是一件最痛苦的一件事情嗎?怎麼可能說不難過就不難過?」、「一想到飛機飛在這麼高的地方,一旦發生狀況想逃都沒處逃,怎麼可能不緊張呢?」

3)知道自己擁有這種能力,也願意適時使用,只是尚未熟練!

很多人會覺得,把情緒收回來,會不會太辛苦了呀?而且這樣憋著,會不會「內傷」呢?情緒越積越多,有一天爆發出來不是更可怕嗎?其實,有實際練習過的人都會發現,每次當你適時收回自己的情緒,你的感受將會是「我的脾氣更好了!」、「我的修養更上一層樓了!」,有人會因為自己的EQ更好了而內傷嗎?有人會因為自信心更上一層樓而不舒服嗎?重點是,在大多數的情況下,讓情緒收發自如,對自己、對對方、對事情本身,都是有好處的!何樂而不為呢?

常騎車、開車的人,最有機會練習此一能力。下次當你碰到魯莽的駕駛人,用喇叭叭你、大燈閃你、故意超你的車的時候,試著把瞬間爆發而出的憤怒釋放掉看看。一次、兩次、三次、五次、幾十次、上百次之後,你可以觀察一下,除了對自己的修養、品格越來越有信心外,會不會出現其他的「副作用」呢?好好鍛鍊自己將情緒「收放自如」的本領吧!


(本文摘自/心靈影像的力量/遠流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