霾害、空污阻毛孔 3指標洗臉到位

霾害、空污阻毛孔 3指標洗臉到位

2015/10/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每天一走出門,隨之而來的空氣汙染便開始對皮膚進行攻擊,近年加上汽機車廢氣、大陸霾害等污染物增多,這些懸浮微粒對身體產生的影響也漸受重視,不僅會導致呼吸道、心血管疾病,還會造成毛孔堵塞、缺氧增加老化速度,造成皮膚紅疹、濕疹等過敏反應。這些皮膚問題,「洗臉清潔」成了重要的指標角色。

懸浮微粒潛藏各種危害 毛孔阻塞、加速老化樣樣來
 
皮膚科郭健軍醫師表示,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包括從較大的PM10到可以穿透肌膚的PM2.5都有,每種都藏著不同的導致過敏、致癌物,並對皮膚造成發炎、過敏、長青春痘、加速老化、毛孔阻塞、角質代謝週期紊亂等各種不一的傷害程度,尤其是需要常在外四處奔走的業務族群、機車族傷害更甚。

郭醫師建議民眾外出回到家後最好馬上洗臉,縮短髒污停留在臉上的時間,徹底清潔乾淨;機車族在外奔波時,最好戴上口罩,阻擋七成到八成左右的懸浮粒子卡進毛孔。

3指標助辨別洗臉是否到位 

雖然洗臉減少髒污停留的時間,但存在空氣中的PM2.5因顆粒過小,用一般的洗臉方式效果有限,無法完全清除,醫師建議平日可利用3指標來檢查洗臉是否洗到位,必要時選用適當的輔製品來清潔,加強肌膚排除有害物。

1)洗完臉後,用化妝棉沾水在臉上擦拭,看看有無留下汙垢。
2)洗完臉後,近距離觀察毛細孔,通常洗完後會有小毛孔出現,且在一般素顏狀態下更加明顯。
3)擦乾臉後,細小毛孔裡若有阻塞物質的話,就表示沒有洗乾淨。

適當選用輔助品清潔 非拋棄式探頭留意清潔

目前是常見的洗臉輔助方法有洗臉機、果酸煥膚、水療煥膚等,近期的水療煥膚,有別於以往酸類煥膚,容易造成表皮層溶解剝落造成敏感,以物理溫和清潔毛孔內的髒汙及油垢,毛孔乾淨痘痘、粉刺就不易生成,民眾在接受輔助清潔時,更要留意所使用的儀器探頭、清潔面是否乾淨,若非拋棄式的就務必小心探頭消毒清潔、個人衛生的問題。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