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素選擇多?營養師:沒有切碎、整株發酵較佳!

酵素選擇多?營養師:沒有切碎、整株發酵較佳!

2015/10/1

(優活健康網特約記者陳詩婷/採訪報導)眾所皆知,酵素有助於食物消化,能保健腸道。問題是,酵素應該怎麼選擇才正確?營養師說,選擇食材沒有切碎,整株發酵的酵素,營養才全面!

整株發酵、不加水、發酵長 保留食材最多的營養素

沈舉茀營養師稱,一般酵素在釀造過程中,通常都會經過切碎的步驟,讓發酵速度能夠快一點,然而,選擇食材整株發酵,過程中不添加任何水分,雖然發酵時間比較長,不過相對營養成分較為豐沛,他說,就像我們在切大蒜時,會聞到一股大蒜的嗆味,這就是大蒜特有的植化素「蒜素」流出的味道,也因此,假使食材經過切碎後再釀造,營養素當然會比整株發酵來的低。

他接著說,食材要發酵釀造成酵素至少需要6個月,而且隨著釀造時間越久,裡面的營養素更為完整。不過,絕大多數市面上的酵素產品,發酵時間僅有3到6個月,這就是為什麼有時候我們喝酵素時,會感覺到味道酸酸的,就好像喝醋一樣,這是因為發酵的時間不夠所致。

工作忙、易疲勞 可選靈芝、刺五加補氣

他補充,現代人工作忙碌,幾乎三餐外食,長時間久坐久站,又缺少運動,使得身體累積很多廢物與毒素,可透過酵素來促進代謝,調理體質,也建議可選擇含有靈芝與刺五加等食材,補充身體元氣。

另外,沈營養師提醒,小孩子對於酵素的接受度不如大人來的高,建議可選擇有添加藍莓、山楂、紫蘇,口感嘗起來酸酸甜甜的,很適合小朋友的口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