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血癌年增2百例 疲累、食慾差是徵兆

慢性血癌年增2百例 疲累、食慾差是徵兆

2015/9/3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慢性骨髓性白血病又稱慢性血癌,台灣每年約有200例新增病例,症狀包括脾臟腫大、貧血、疲累、食慾不振等,不過,有一半以上的病人沒有明顯症狀,是健檢發現白血球偏高、腹部超音波顯示脾臟腫大,進一步透過血液分子學檢測或是抽骨髓檢查後才確診。

奇美醫學中心血液腫瘤科陳威宇醫師指出,病情嚴重度共分為三階段:慢性期、加速期及急性期,9成病人是屬於慢性期。治療的部分,也從過去的化學治療和骨髓移植,進步到口服標靶藥物。

8成定期服藥 能活逾10年

目前的治療方式,為使用健保給付的口服標靶藥物控制,約有8成患者能存活超過10年以上,因此,遵照醫囑按時服藥是相當重要的,臨床研究證實,服用藥規律性較差的病人,預後進入急性期或加速期的人數多於服用藥較規律的病人,達到治療目標的人數也較少。

醫師也提醒,若出現惱人副作用,也千萬勿自行調整藥量、甚至停藥,易增加復發和治療失敗的風險。治療期間建議與醫師充分溝通並按時服藥、定期追蹤,就能與疾病和平共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