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癢!女嬰異位性皮膚炎 抓破手腳血直流

好癢!女嬰異位性皮膚炎 抓破手腳血直流

2015/9/2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異位性皮膚炎,癢難耐!6個月大的女嬰亮亮,在3個月前,皮膚出現不明紅腫、加上很癢,她掙脫小手套,抓到皮膚流血,讓家長十分心疼,雖有買乳液塗抹,但未見效果,經就醫診斷是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

彰化秀傳醫院兒童過敏氣喘中心楊樹文醫師表示,亮亮來就診時,手肘、雙腳和脖子的皮膚都紅腫,皮膚炎的面積超過50%,由於年紀太小,建議減少診所給的高劑量類固醇藥物,再配合藥水及平時的皮膚保養治療,經過三個月的治療,症狀明顯改善。

4成有食物過敏   環境也是元兇

楊樹文醫師指出,幼兒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4成有食物過敏,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包括牛奶、蛋、花生、小麥、堅果 類、豆類及海鮮。另外在氣喘或過敏性鼻炎的空氣過敏原,同樣可以誘發異位性皮膚炎的惡化。

對於異位性皮膚炎患者,可口服抗組織胺藥物來減少搔癢感,及局部塗抹類固醇藥膏治療。但兒童時期的異位性皮膚炎,好發的部位是頭頸部,由於臉部皮膚較薄,若長期使用類固醇藥膏,皮膚變薄的副作用相對較明顯。

楊樹文醫師也說,近年來有免疫抑制劑藥物,屬非類固醇用藥,可作考慮。但他仍強調,局部藥物最好遵循醫師處方,不要自己隨意使用。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