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了再塗醬!烤肉注意3迷思 腸胃炎不來亂

熟了再塗醬!烤肉注意3迷思 腸胃炎不來亂

2015/9/2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美食人人愛,尤其中秋團圓,親朋好友齊聚一堂,吃大餐、烤肉機會大增,然而也要當心因此禍從口入!據統計,每逢中秋節前後,胃腸肝膽科門診病患明顯增加2至3成,以急性腸胃炎、消化不良佔多數,症狀包括腹脹、腹痛、嘔吐、腹瀉等,醫師表示,食材準備、保存以及烹調過程都潛藏致病風險,特別分享烤肉的3迷思及5要訣,讓大家安心過中秋。

  •  3迷思

1) 魚有生魚片,牛排可五分熟,牛肉烤不熟沒關係/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胃腸肝膽科醫師陳鴻瑋表示,肉類、海鮮等食材務必烤熟,半生不熟會增加感染病菌或寄生蟲的可能,建議煮半熟再烤,保留風味也減少毒素。

2) 柚子膳食纖維豐富,多吃有益/柚子雖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幫助消化,但吃太多容易造成腹脹、腹瀉。且一顆柚子熱量高達300大卡,等同一碗白飯,且柚子屬高鉀水果,糖尿病與腎臟疾病的病患應酌量食用。

3) 食材放上烤盤就要馬上使用烤肉醬料/高溫會導致醬料產生化學變化,釋放致癌物質,應待食材熟後再使用烤肉醬料。 

  • 5要訣

1) 食物低溫分類保存/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膳食供應組林郁茹組長表示,不同種類食物在清潔後,應分類保存,可用保鮮盒或保鮮密封袋置於冰箱,低溫保存於7℃以下,要烤肉的時候才拿出,可降低病原菌的滋生。

2) 避免交叉汙染/使用不同砧板處理海鮮、肉類和蔬菜,且生熟食應分開放置,夾生食與熟食的夾子也要分開;夾過生食的夾子和筷子,除非使用攝氏100度的熱水殺菌2分鐘以上,否則不建議再吃進嘴裡。

3) 烤肉選擇低脂肉/雞胸肉、魚肉、里肌肉等,脂肪含量低,可減少過多熱量攝取,另外,避免選擇加工製品、醃製品,例如:香腸、培根、貢丸、花枝丸等,因含防腐劑且脂肪含量高、熱量高。

4) 自製醃醬,少用烤肉醬/新鮮食材只要少許胡椒、蔥、蒜、醬油略為醃製即可,避免使用沙茶醬、烤肉醬,增加熱量及鈉的攝取。

5) 三蔬二果不可忘/每日至少三份蔬菜兩份水果,在烤肉的食材中,多添加一些蔬菜,如筊白筍、絲瓜等,蔬菜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質,可消除烤肉而產生的自由基。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