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字掉就是減重成功?小心體脂仍過高

數字掉就是減重成功?小心體脂仍過高

2015/9/22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整理報導)為了姣好的身材,有不少人都會想盡辦法減重,不論是透過偏方、計算卡路里、吞減肥藥還是節食,只要聽說有效都會嘗試一番,但你是否曾聽說過「明明身高體重就差不多,為什麼看起來就是比較?」這句話,這是因為在減重時,人往往都會陷入數字的迷思,但其實減重的根源在於體脂上。

瘋狂運動 卻瘦不下來

知名部落客FIFI就曾跟多數人一樣陷入這個迷思中,透過密集的瑜珈教室、有氧運動、瘦身操等來減重,直到站在體脂機上,才發現體脂沒有改變,經過多方詢問,才發現她的肌肉都被脂肪蓋住。雖然找到問題的根源,但為了吸取更多減重經驗,日前她參加了一場瘦身講座,結果發現除了要有正確的知識外,也要了解自己的體質,這樣才能在減重的過程中事半功倍。

油膩食品、甜食吃太多 小心局部肥胖

「原來我是油膩停聚型!」FIFI驚呼地說,油膩停聚型的成因主要是飲食西化,油膩食品、甜食、乳酪製品等吃過量,再加上用餐時可能伴隨酒類、生冷飲料,導致體內油脂攝取過多所致,大部分這類體質的人,也容易有局部肥胖的困擾,如小腹、蝴蝶袖、大腿等。

番瀉葉、蘆薈素 食用過量恐傷腸胃

在減肥的過程中,很多人都會透過外在產品來幫助,尤其有些吃起來會讓人有排便、排水的狀況,讓人誤以為身體有達到排毒的效果。但其實,有些產品加入天然藥草,像是番瀉葉、蘆薈素等,以番瀉葉來說,是一種具有腹瀉藥性的藥草,食用後會產生腹瀉、利水等現象;蘆薈素具有毒性,人體若過量攝取,也會造成腹瀉與嘔吐,兩者攝取過多,反而會造成習慣性腹瀉、腸胃功能失調,更有脫水的可能,同時也會增加腎臟的負擔。

除運動與飲食控制 還可搭配中藥調整

油膩停聚型者該如何減重呢?整形外科劉明偉醫師說,局部肥胖改變方式,建議可透過運動來改善,像是伏地挺身改善蝴蝶袖;核心肌群運動改善小腹,飲食上則建議少量多餐,並減少過多的油、糖、鹽等調味攝取。

張長生藥師則建議可選用防己黃耆湯加減味,因為體質油膩停聚型是因脂肪積於腹部,導致小腹凸出,所以,強化消化系統促進腸道蠕動方式,搭配中藥成分郁李仁,可加強腸道潤滑功能,讓積存於腸道的毒素或廢物排出,而黃耆、防己有助於利水止汗,白朮、人參可健胃補氣,對於油膩停聚型的人有幫助。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