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尷尬!壁咚散發口臭味 8成5是口腔疾病造成

好尷尬!壁咚散發口臭味 8成5是口腔疾病造成

2015/9/16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壁咚是一件看起來很浪漫的事,不過,如此近距離接觸,若嘴巴傳出陣陣異味,恐會嚇跑心儀的他!根據網路調查,高達7成5女性害怕壁咚時男伴有口臭,而男性也有高達8成3擔心女方嘴巴臭,破壞了氣氛。牙醫師表示,口臭原因8成5來自口腔疾病。

以為是吃大蒜造成 當心疾病已上身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兒童牙科鄧乃嘉醫師表示,一般人以為口臭是因為吃了像是洋蔥、大蒜等味道比較重的食物引起的,但許多民眾的口臭卻是因為疾病造成,甚至不用開口就會聞到異味。

根據國外統計,口臭的原因8成5來自牙科或口腔內疾病,5%~10%來自鼻子相關疾病,3%來自扁桃腺發炎,另外還有1%則是因為糖尿病腎臟病、上呼吸道疾病等引起。

牙周病使口氣如肉腐味

此外,人體口腔中至少有700多種細菌存在,口臭是由一種「厭氧硫磺細菌」產生揮發性硫化物的氣味所引起,口腔內的細菌分解蛋白質,並且釋放出具有難聞氣味的硫化物。

追查這些臭味的來源主要是蛀牙和牙周病,蛀牙的蛀洞容易卡住食物殘渣,牙周病造成的牙周囊袋會導致細菌叢生,發出陣陣難聞的肉腐味。就算每天刷牙刷得再乾淨,也難以達到「無菌狀態」,因此一旦有口臭,最重要的是找出背後的原因,檢查口腔狀況是第一步。

去除細菌 可有效減少口中異味

鄧乃嘉醫師提醒,台灣民眾雖然重視口腔清潔,但缺乏口腔保養的觀念,特別是害怕看牙,沒有養成定期洗牙及口腔檢查的習慣,造成蛀牙及牙周病人口比率居高不下,長期引發口臭困擾。平常除了做好刷牙清潔外,去除口內的細菌也是減少口臭的有效方法,建議可搭配幫助中和口中酸性物質的口腔清潔產品,如齒妝水、漱口水、口腔噴霧劑等,減少口中異味,壁咚時也才能安心享受浪漫時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