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外買無檳榔 他出差順勢終結20年紅唇人生

國外買無檳榔 他出差順勢終結20年紅唇人生

2015/9/14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據統計大約100個口腔癌病人中,就有88個人有吃檳榔的習慣;36歲的詹男,已有20年的檳榔史,從一開始的每天1~2顆,到現在幾乎一天要吃掉3包(45顆),卻因為已經上癮無法戒除,所幸公司外派出國半個月,才讓他下定決心戒除吃檳榔的習慣。

吃檳榔過量 興奮、發抖恐致精神病

詹男在去年因公被外派到國外廠區半個月,沒有可以購買檳榔的場所下,讓詹男非常難受,看到同仁沒有吃檳榔也能安然自在,讓他下定決心要開始戒除吃檳榔的習慣。回國後參加童綜合醫院的戒檳班,直到最近終於成功戒除吃檳榔的習慣,總共花了近6個月的時間,現在有朋友請吃檳榔,也能夠克制地拒絕。

家庭醫學科劉曼莉醫師表示,吃檳榔過量,會產生中毒症狀,輕則興奮、眼神呆滯、全身發抖、走路不穩、行為怪異或粗暴;重則導致急性精神病,包括聽幻、自我膨脹、被迫狂想等。

牙齒變黑、動搖 當心傷及黏膜成口腔癌

而一般常見嚼食檳榔的危害,除了使牙齒變黑、磨損、動搖、牙齦萎縮造成牙周病,口腔黏膜下纖維化及口腔黏膜白斑症外,還會導致口腔癌。因為檳榔果(菁仔)中有檳榔鹼與檳榔素成分,都有致癌性,並且市售檳榔內又添加了石灰、荖花、荖藤都含有致癌性化學物質;當這些化學物質在口腔中咀嚼時,會釋出高鹼破壞口腔黏膜細胞,造成表皮細胞發生增生與變異現象而出現口腔癌。

童綜合醫院呼籲民眾,雖然戒除檳榔癮很不容易且痛苦,但是為了自己健康與家人幸福著想,尋求醫院專業醫護人員的協助,相信自己,一定能夠戒除檳榔癮。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