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心捐血有善報!婦人意外發現腎水腫

熱心捐血有善報!婦人意外發現腎水腫

2015/9/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捐血除了可拯救生命之外,對自身的健康也有好處!台中一名48歲賴女士捐血助人,竟意外發現輸尿道結石引發腎水腫,也同時在捐血報告中,發現肝功能異常進一步追蹤,經手術治療目前已恢復,她直說「好心有好報」!

賴女士為人熱心,滿18歲就開始捐血,捐血次數達53次。最近一次參加臺中慈濟醫院與捐血中心合辦的「七夕雙雙對對捐血」活動,她一次捐了500c.c,希望在最緊急的時刻能救人一命。

沒想到,在接獲捐血檢驗報告後,發現其中「血清轉胺酶」(ALT,肝功能指數)指數81 U/L,超出捐血接受範圍的68 U/L,根據捐血中心說明,「血清轉胺酶」是一種細胞內酵素,當肝細胞受損時,這種酵素會釋放到血液中。造成這種酵素上升的原因包括:病毒性肝炎、脂肪肝、酒精性肝炎、藥物性肝炎等原因。

好心有好報!同時發現脂肪肝、腎水腫

以往捐血從來沒有出現異常報告的她,經臺中慈濟醫院進一步檢查,肝膽腸胃科張歐高奇醫師排除B、C肝與酒精性肝炎的可能,分析肝功能異常最有可能的原因是脂肪肝,建議改變生活習慣,包括多運動、減少攝取高熱量的飲食。

其中,特別的是超音波檢查,意外發現她的腎水腫,輸尿管已出現堵塞,經轉診手術後,目前已康復恢復。患者表示,之前確實有感覺想吐、腰痠背痛的不適,以為是工作太累不以為意,捐血意外發現結石導致腎水腫,及時去除病灶,也是「好心有好報」。

臺中捐血中心黃美娜主任也強調,檢驗不是捐血的目的,但為保障血液品質安全,所以血庫會檢驗血液會傳染的相關疾病,只能說在捐血檢驗報告中發現指數異常也是有好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