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團圓忙烤肉 5原則預防吃進致癌因子

中秋團圓忙烤肉 5原則預防吃進致癌因子

2015/9/8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月圓人團圓,中秋節即將到來,家家戶戶聚在一起賞月,除了吃月餅、柚子外,最讓大小朋友們期待的就是烤肉,但此時民眾若放縱口慾,常常會造成胃腸的負擔。營養師表示,選擇低脂肉品,並遵守5大原則,讓民眾吃的健康,且能避開烤肉產生的致癌因子。

應選擇花枝、魚類 避免高膽固醇食材

部立南投醫院蔡玉思營養師表示,想要享受健康烤肉,應選用低脂的肉品,如花枝、魚類、瘦肉等,捨棄像五花肉等飽和脂肪含量多的肉類,並且避免高膽固醇食材,如內臟類等。

此外,火腿、香腸、培根、甜不辣、豬血糕等加工肉品,通常使用硝酸鹽作為食品添加劑,但此成分容易在腸道形成致癌物,應減少食用。可多利用健康食材取代肉類,如蒟蒻、豆乾等。

搭配蔬菜、自製烤肉醬好健康

選擇食材盡量以新鮮、自然為主,並且搭配大量蔬菜,以增加纖維攝取量及飽足感,並可增加風味,口感上也較為鮮嫩多汁,如洋蔥、金珍菇、筊白筍、香菇、紅、黃椒等都是適合燒烤的蔬菜。

蔡玉思營養師表示,市售烤肉醬含醣及鹽都過量,對於慢性疾病患者較不適合。因此,可以利用日式醬油加入蒜、蔥、薑末、糖、開水調勻即可。也可利用新鮮的檸檬汁、柳丁汁、水果醋、薑汁、蒜末、開水來稀釋,以避免攝取過多的鹽份。

瘦肉+低溫火烤 防致癌因子產生

提醒民眾在烤肉時生食與熟食要使用不同的餐具挾取,以避免交叉汙染引起腸胃的不適。美國癌症研究院也提出5大烤肉時注意原則,減少致癌因子產生。

1) 肉類切成小片/如此可以縮短烹調的時間。
2) 選擇瘦肉/可避免油脂滴落而使火苗產生火焰,進而導致致癌物質沉積於肉中。
3) 使用醬汁/研究指出在火烤前先醃肉可降低96%致癌因子之產生。
4) 常翻面/烤肉時經常翻面,可降低可能產生的致癌物質。
5) 降低溫度/以低溫火烤可大量降低致癌因子之產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