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貴手趕不走!原來是氣血循環差所致

富貴手趕不走!原來是氣血循環差所致

2015/9/7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多數富貴手的患者,常有龜裂、脫皮、小水泡,甚至還會流血,對於必須碰水的人來說,更是感到相當困擾,也常在生活上造成諸多不便!中醫師認為,皮膚病的形成,要追溯至病人的氣血虧虛或是經脈氣血不通的問題。但是一般治療富貴手常治標不治本,注重皮膚表層的滋潤與防護,而忽略了人體內在氣血循環的調理。

中醫治療富貴手   先從體質著手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許堯欽醫師指出,從中醫角度來看,富貴手的病因要分內外兩大類。內因多源自個人「氣血虧虛」或「經脈不通」的體質為潛在的病理因素,外因則是秋冬天的「寒邪」與「燥邪」或所謂「刺激原」 的刺激,則為誘發因素。

人體表皮層血管遇到低溫,原本就會反射性收縮以減少熱量的散失,若加上病人原本就有氣血虧虛或末梢血液循環的障礙,則更加重皮膚層血循的減慢、皮脂腺與汗腺功能的降低。

而若皮膚表面的水份與脂肪含量大減,「保濕」與「潤澤」的雙重屏障同時減退,皮膚層抵抗力大減。此時,若再加上乾燥的氣候(燥邪)與外來「刺激原」等因素,則皮膚就宛如雪上加霜一般的傷痕累累。

治療著重提振氣血循環、疏通經脈

所以,治療富貴手一定要標本兼顧,治標在護膚,治本在活絡人體氣血循環。
據中醫原則,針對病人個人內在氣血虧虛的狀態進行體質調理。臨床常見的證型有血虛受寒型、氣虛受寒型、寒濕中阻型、氣滯血瘀型等。分別施用養血散寒、益氣散寒、溫陽除濕、活血化瘀的方藥。例如:當歸四逆湯、陽和湯、苓桂朮甘湯、血府逐瘀湯加減等。

有時患部潮紅發炎,需佐加涼血清熱的丹皮、赤芍、生地。患部表皮明顯增厚者,宜加陳皮、半夏、茯苓。手指末端蒼白冰冷嚴重者,宜加重細辛、桂枝等通經活絡之品。

助氣血順暢 按摩3穴位防復發

握拳、甩手運動與穴道按摩有助加強人體氣血循環。許堯欽醫師指出,富貴手的病源在於人體的氣血循環障礙,所以除了外敷中藥保護皮膚,內服中藥調理體質之外,平日也可施以握拳運動、甩手運動,配合簡便易行的按摩內關、外關、手三里等穴道,助改善人體的經脈氣血循環,減少復發。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