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脂量、毛鱗片平滑性 決定頭髮光澤2因素

油脂量、毛鱗片平滑性 決定頭髮光澤2因素

2015/9/4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整理)「頭髮」可說是女人的第二張臉,透過造型的改變,創造出不同風格的造型,就宛如化妝般,只是,頭髮跟皮膚一樣,在環境、錯誤洗髮方式等因素催化下,使得它漸漸失去了光澤,因此,為解決頭髮各種困擾,開始出現了強調不同功效的產品,但其實洗頭最主要的目的在於清潔頭皮髒汙,與光澤度一點關係都沒有。

平滑完整的毛鱗片 光線反射規律光澤度佳

一般來說,影響頭髮光澤度的原因有2個,第一與附著在毛髮表面的油脂量有關;第二則是頭髮結構最外層的毛鱗片,平滑完整的毛鱗片,對光線的反射、折射較規律,所以,才能有較好的光澤度,反之,當毛鱗片受傷,變的凹陷、不平整時,對光線將會造成較大的散射,影響頭髮光澤度。

注意!洗髮的重點在於清潔 而非功效

目前市面上洗髮產品種類多,每款都強調著不同功效,使得民眾都習慣以香味、個人喜好作為選擇條件,但根據《優活》過去的報導指出,這些強調各種不同功效的產品,成分不僅複雜,添加了許多頭皮不需要的東西,增加頭皮負擔與刺激,特別是「香氣持久」、「滑順不毛躁」更要注意,因為香料比染燙更容易傷害頭皮;標榜讓頭髮滑順光澤的洗髮精,通常會添加矽靈、聚季銨鹽及油脂等順髮成分,進而對開始發炎敏感的頭皮造成負擔。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