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疑太太不忠、偷錢 男子罹早發性失智

懷疑太太不忠、偷錢 男子罹早發性失智

2015/9/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陳伯伯曾是事業有成的建築師,看似聰明、能力優秀的他,卻在56歳那一年起開始極大的情緒轉變,不僅易怒並且暴躁的情形發生,並伴隨近期記憶變差,開始懷疑太太外遇、不忠,甚至也懷疑她把積蓄盜領,導致太太照顧壓力沉重,只好求助醫生。診斷發現是早發性阿茲海默氏症,全家一時間都無法接受,怎麼會才56歲就失智!

早發性失智症     半數是遺傳

以內政部統計,台灣65歲以上老人共280多萬人,但據台灣失智症協會推估,臺灣現今可能有23萬失智症老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甄瑞興醫師表示,失智症發病率會隨著年齡而增加,如65歲以上老人發病率約僅有5%,而80歲長者則提高為20%。

什麼是早發性失智症呢?甄瑞興強調,阿茲海默症不是一個正常的老化過程,是一種不可逆的退化性疾病。失智症會發生在任何人身上,好發於65歲以上的老人,女性多於男性,年齡越增加,罹患失智比例也愈高。不過,也有極少數患者是在30歲、40歲或50歲左右即罹患,俗稱「早發性失智症」,5成與遺傳相關、其次是基因突變。

早發性退化速度快約2倍

值得注意的是,早發性失智症病患,退化速度較快,如一般失智症從輕度到極重度,平均大約7、8年,早發性失智病程進展更快,有些人3、4年就變成重度。加上由於早發性失智症病患發病時正值中壯年,都比老年失智病患來的複雜及照顧困難,延伸不少的家庭與社會問題。

仁愛院區林於諍護理師也強調,若發現家中成員有類似現象,應該多加注意及關心,而平時應積極做好失智症預防,多動腦、多運動、多社會互動,以及多吃地中海飲食等,即使確診罹病之後,也要持續參與活動,以免退化速度過快。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