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C盛行!白內障年輕化 人工水晶體3大Q&A必知

3C盛行!白內障年輕化 人工水晶體3大Q&A必知

2015/9/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年來3C產品盛行,許多人長時間近距離用眼過度,高度近視者也逐年增加,併發白內障的機率也越高,當視力模糊檢查後必須接受白內障手術來改善視力時,要如何選擇人工水晶體 ?

書田診所眼科廖昶斌醫師表示,門診病患接受白內障手術,治療方式主要是透過手術更換人工水晶體。所以在人工水晶體的選擇上,不但要考慮兩眼平衡,也要考慮不同的水晶體選擇是否造成生活上的不便。

1)人工水晶體的種類?

廖昶斌解釋,人工水晶體的種類,主要可分為非球面人工水晶體、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長焦段多焦點人工水晶體、區域折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

2)有何不同、差別性?

●非球面人工水晶體/能降低球面像差,提升夜間視力,減少夜間眩光與光暈,主要可改善夜間遠距視覺品質,適合要求夜間的視覺品質者。

●多焦點人工水晶體/降低白內障手術後對老花眼鏡依賴程度,白內障手術同時改善老花,適合術後不想戴老花眼鏡者。

●散光矯正人工水晶體/可降低術後散光殘留值,術後視覺品質提升,白內障手術同時矯正散光,對於有散光的病患,在術後不想戴散光眼鏡來矯正散光者可以考慮。

●長焦段多焦點、區域折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都可降低術後的老花眼鏡依賴程度,改善夜晚時眩光與光暈等問題,全天候改善遠近視覺品質,適合全天候要求高品質、方便的生活者。

3)如何選擇人工水晶體?

廖昶斌指出,人工水晶體的種類多,且特點不同,在選擇時要考慮患者的生活習慣以及對視覺改變的接受程度,是否常閱讀、常開車、經常有夜間活動、不想戴眼鏡等不同的需求,選擇也會不一樣。完全不想戴眼鏡的人,就必須選擇多焦點人工水晶體、長焦段多焦點人工水晶體、或區域折射多焦點人工水晶體。

最後,廖醫師也提醒,市面上人工水晶體種類多,各種功能也不同,患者可依生活需求及習慣與醫師討論選擇。更換人工水晶體後,在視覺品質上,多少會和手術前的眼睛不同,同時術後可能會有殘留的度數,因此在術前必須與醫師充分溝通,了解手術的內容及可能改善的程度。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