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秘別輕忽!比常人多2倍罹腸癌機率

便秘別輕忽!比常人多2倍罹腸癌機率

2015/9/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整理)便秘問題困擾許多人,只要一排便不順,身體也跟著受影響,除了皮膚會變差,脾氣也不由得暴躁起來;根據調查,全台約每10人就有5人有便秘問題,醫師更指出,有便秘者得腸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5~2倍。

易增加肝臟、心臟負擔

若超過48小時沒有排便,或是一周排便不到3次、排便有困難,就可算得上是便祕。而糞便組成份不只是食物的殘渣,還有許多代謝後的廢物或毒素,經由「腸肝循環」將這些毒素送到肝臟,增加肝臟負荷。

且便祕的人常有腹脹、食慾不振、口臭、痔瘡、疲勞等問題。此外便祕者在解便時,腹腔壓力急速增加,大幅提高了心臟負荷,使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發病的風險大增,尤其是老年人,若有便祕問題,最好盡速改善。

便秘恐致腸癌、大腸憩室

腸胃科醫師蕭敦仁說,容易便秘的人,毒素也會在腸子中堆積,會讓人感到煩躁,長期下來甚至可能造成大腸憩室、或是大腸癌的發生,千萬不可小看便秘,應積極處理。

3蔬2果+大量飲水 膳食纖維助排便

現代人生活緊張、經常外食,且纖維、水分均攝取不足,是導致便秘的最大原因,想要改善便秘,務必遵守每日攝取三蔬二果、作息正常、每日飲水2000毫升、多運動促進腸胃蠕動,必要時也可補充益生菌增加腸道菌叢,非不得已不要亂服用藥物。

董氏基金會呂蕙如營養師也表示,想要避免便秘上身,除了均衡攝取蔬果、多喝水、多運動外,民眾可多補充富含有天然膳食纖維與酵素的水果,如奇異果、木瓜,維護腸道健康,避免便秘找上門。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