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便秘多年腸齡如老嫗 調查:國人7成腸老化

她便秘多年腸齡如老嫗 調查:國人7成腸老化

2015/9/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你也長期為便秘所苦嗎?二個月前全台浣腸缺貨,竟爆出有500萬人有便秘困擾;董氏基金會公佈「全台腸年齡調查」顯示,7成青壯年的腸齡出現老化,每10人中就有5人有便祕問題;像是今年38歲的楊小姐,20年來深受便祕之苦,工作家庭兩頭燒的情形下,腸年齡竟達68歲!

糞便乾硬、解不乾淨 半數人有便秘問題

董氏基金會「全台腸年齡調查」發現,15~59歲青壯年的平均腸年齡比實際年齡高出11.3歲,腸齡老化程度10歲以上者高達7成。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陳醒荷副主任表示,有過半青壯年出現糞便乾硬、顆粒狀、排便費力、解不乾淨或一周排便少於2次等便祕問題,但其中超過7成不知道自己有便祕。

便秘者比一般人多2倍罹癌機率

胃腸肝膽專科蕭敦仁醫師指出,便祕不但會造成身心理不適,生活品質和工作及課業表現,也會連帶受到影響,而嚴重者恐引發腸癌風險,腸道問題確實不容小覷。

大腸癌發生率連續七年蟬連十大癌症第一名不是沒有原因,一般我們認知,少吃紅肉、燒烤及醃製品,可以預防大腸癌發生,然而曾有研究結果顯示,便祕者罹患大腸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5~2倍,顯見便秘對於腸癌的影響之深。

補充膳食纖維 幫助維護腸道健康

董氏基金會呂蕙如營養師說明,膳食纖維和消化酵素為照顧腸胃健康的兩大營養素,如奇異果及木瓜含有豐富的膳食纖維,可幫助軟化、增加糞便體積,促進腸道蠕動、排便順暢等作用,此外,搭配多喝水、多運動,可幫助維護腸道健康。

為瞭解腸年齡和水果的關係,蕭敦仁醫師也招募98位平常有排便或便祕困擾,但未使用藥物治療、腸道老化較嚴重的上班族,進行「連吃14天奇異果改善腸道健康」研究,實驗結果發現,連續14天每天吃2顆奇異果,整體平均腸年齡從59歲降至51歲,腸齡年輕8歲。各項指標中又以便祕問題的改善程度最為顯著,此外,肌膚狀況的表現亦有顯著進步,可見攝取足夠纖維素能促進腸道健康。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