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傳統!早期乳癌治療 手術與放療同步完成

顛覆傳統!早期乳癌治療 手術與放療同步完成

2015/9/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早期乳癌治療又有新的進展,一位52歲的女性,平常並無任何症狀,一個月前自己摸到右乳內上方好像有一顆小小的硬塊,立即前往乳房醫學門診就診。經超音波檢查確實有一顆約1.3公分大的腫塊,再經病理切片檢驗,證實是第一期乳癌。而在澄清醫院乳房外科和放射腫瘤團隊的合作下,於手術房同時完成乳癌切除和放射治療,顛覆手術後需長期放射治療煎熬的思維,澄清醫院乳房外科陳豐仁醫師表示,患者術後恢復良好,只要接受賀爾蒙口服藥物即可。

陳豐仁醫師表示,由於是早期發現的乳癌,經乳癌醫療團隊詳細評估,進一步檢驗出該患者癌細胞的荷爾蒙受體為陽性、人類表皮因子接受體第二型為陰性,因而建議接受手術與放射治療同步進行,以免患者於術後還要接受長期放療之苦。

這項治療的另一重要指標,是患者的癌細胞尚未轉移到腋下的前哨淋巴,因此在進行乳癌患部切除同時,也要做前哨淋巴的切除以及切除邊緣的立即化驗,證實患者的前哨淋巴無癌細胞轉移,且切除邊緣無癌細胞後,接著進行放射治療,由放射腫瘤科醫師接手。

早期乳癌同步治療有條件

一般來說,傳統的乳癌治療,經開刀切除後,通常要再接受25〜30次的輔助性放射治療,為期約6週,患者並不輕鬆。放射腫瘤科鍾娜娜醫師表示,此患者當外科手術切除乳癌腫瘤後,立即進行低強度高劑量的放射治療,結束後,外科團隊再接手,進行開刀傷口的縫合。

陳豐仁醫師表示,乳癌越早期發現,治療效果越好,如果病患年齡大於45歲、腫瘤在3公分以下、荷爾蒙受體為陽性、HER2為陰性、癌細胞未轉移到前哨淋巴、切除邊緣無癌細包侵犯,接受手術切除同時加上放射治療,無疑是讓患者多一項選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