誇張!75歲嬤日嗑41顆藥 當心造成腎臟負擔

誇張!75歲嬤日嗑41顆藥 當心造成腎臟負擔

2015/9/2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老年人會因為身體退化容易產生許多慢性病,也常常因為看過太多科別拿了更多的藥,成為藥罐子;75歲的阿櫻阿嬤就是如此,他同時是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的患者,因為慢性病分別在七科看診,若依照醫囑吃藥,一天必須吃上41顆,數量驚人。

醫師彙整用藥 每日剩11顆

阿櫻阿嬤6月底骨折住院,因為有多種慢性病,把平常的藥袋一起帶著,醫護人員清點用藥,發現阿嬤遊走三家醫療院所,藥包一大袋,總共25種藥品,依照醫囑一天要吃41顆,醫護人員發現問題嚴重,趕緊找來各科醫師會診,協助幫阿嬤減藥,一天剩下11顆。

阿嬤也覺得藥太多了,包括心臟科、神經內科、身心科、腸胃科、骨科、腎臟科、新陳代謝科,一天要吃41顆藥。有的飯前吃,有的飯後吃,也有睡前藥,服用方式很多樣容易搞混,乾脆自己挑著吃,也沒有經過醫師彙整就自行減藥,一天吃了25顆,自覺應該加藥再加。看似有邏輯卻完全紊亂的服藥方式,對阿嬤的病情沒有幫助。

病人常對藥品產生情感上的依賴

豐原醫院高齡醫學科張敬仁醫師表示,多重用藥不但造成腎臟負擔,也會發生藥物交互作用,產生難以預期的副作用。阿嬤高血壓,但是服用多種降血壓的藥,可能讓他因為血壓低昏倒。

這種多重用藥問題,醫師根據病理減藥不困難,困難的是患者通常對藥品有情感上的依賴,會刻意去認藥品外觀,沒吃就覺得不對勁,但是藥理上判斷,患者認為一定要吃的藥不見得對病情有幫助。

豐原醫院各科醫師刪除重複用藥,減少到一天只要吃11顆。家屬說阿嬤很依賴藥物,除了到醫院看診,還常常要求家人到藥局拿藥,家屬不肯就會大吵大鬧,怎麼說也說不聽,為了安撫情緒,只好替她拿藥。住院時醫師和護理人員一而再的解釋,用醫療專業說服阿嬤,她才勉強乖乖配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