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革熱疫情燒 醫籲4招清除孳生源

登革熱疫情燒 醫籲4招清除孳生源

2015/8/2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暨去年高雄市登革熱疫情,隨著冬季來臨稍有平息,近期南部再度傳出登革熱疫情,尤以台南市為最,部立南投醫院感染科廖嘉宏醫師表示,南投區域雖無埃及斑蚊分佈,但仍有白線斑蚊,且南北往來頻繁,民眾仍需做好相關預防措施,如有相關症狀立即就醫診治。

發燒頭痛恐非感冒   是登革熱感染

廖嘉宏醫師表示,登革熱是一種由蚊子傳染的急性感染症,經病媒蚊叮咬的患者,經過3~8天的潛伏期後,開始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出疹等症狀,如果得到不同型別的登革熱感染,有較高的機會出現重症及休克等情況。目前僅有支持性療法,目前尚未有上市疫苗可作預防。

蚊子叮咬到發病前一天到發病後五天的病患,經過8至12天增殖後,即可能有終生傳染病毒的能力。登革熱受到病媒蚊分布而地理特性。埃及斑蚊在台灣的分布多在熱帶地區,如屏東,高雄,台南,台東,澎湖等地區,而白線斑蚊在台灣中低海拔以下區域皆有分佈。

此外,廖嘉宏醫師也提到,台灣最主要的病媒蚊即為埃及斑蚊,埃及斑蚊習性喜棲息室內,並在在滯留的積水中滋生,而白線斑蚊喜歡棲息在室外。因此登革熱是一種社區環境病,如環境中有病媒蚊的孳生,就有流行的可能性。因此做好居家環境預防,如裝設紗窗,紗門,蚊帳等,落實「巡」檢環境,「倒」掉積水,「清」潔容器,「刷」洗去除蟲卵,都能避免病媒蚊孳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