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到才吃藥 老婦突然中風險釀禍

想到才吃藥 老婦突然中風險釀禍

2015/8/2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腦中風是一種急症,有8成患者主要是因為供應腦部的血管阻塞,所以,送醫時間、治療方式一直以來最重要的關鍵!日前,一名61歲的陳女士,患有心房顫動症,平時只有想到才會服藥,某天在家煮飯時,突然半邊手腳無力、意識昏厥,立刻送醫後發現她基底動脈栓塞,若再晚一步恐會變成植物人,所幸後來接受了動脈取血栓的治療後,目前恢復狀況良好,行走、吃飯都沒有任何問題。

急性缺血性中風延遲治療 嚴重恐致死

雙和醫院影像醫學部陳啟仁醫師表示,雖然發生急性中風時,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是最有效的治療方式,但據調查發現,3小時內趕到醫院接受治療者,僅佔所有急性缺血性中風患者的5%,大部分的人都因延遲治療,造成腦部缺血功能損傷,導致嚴重後遺症,甚至死亡。

不過,日前卻有研究發現,在發生急性中風6小時內,進行血管內取栓手術,不僅可延長治療時間外,還能打通8成血管,對急性缺血腦中風患者而言,又是另外一項新選擇。

接血栓直接取出 可快速恢復缺血區域

什麼是血管內取栓手術?醫師表示,這是種利用微導管動脈支架,放置可回收支架到栓塞的血管,從動脈直接將血栓「取出」,可較快速地恢復缺血區域的灌流,治療時間約1小時,可將將黃金3小時延長為6小時,只不過,目前健保尚未給付,接受一次治療得花費約15萬左右。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