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便帶血非痔瘡 竟是飲用生水感染所致

排便帶血非痔瘡 竟是飲用生水感染所致

2015/8/2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來颱風皆夾帶豐沛雨量,提醒風災後應注意飲水、食物及環境衛生,預防腸道傳染病。因為豪雨可能導致飲用水受到汙染,飲用水需澈底煮沸或飲用包裝水,以免致病。

就有一位29歲男性,從6月中開始每日排便次數增加甚至水便情形,直到7月初有血便發生,才到醫院求治,檢查發現不是痔瘡,而是感染阿米巴痢疾,原來是因患者,平時家中飲用水為山泉水,未經煮沸後飲用才造成感染。

血便、腹痛發燒   恐是感染阿米巴痢疾

基隆市衛生局指出,阿米巴痢疾致病原為痢疾阿米巴原蟲,能隨宿主之排泄物進入環境,主要藉由糞便污染的飲用水、食物或病媒傳染,亦可能由口對肛門的接觸行為造成,症狀可從輕微到慢性腹瀉程度不等,其他常見症狀包括:糞便中帶黏液及血絲、腹痛、噁心、嘔吐及發燒等。

提醒民眾,平日應養成良好之飲食及個人衛生習慣,吃飯前及如便後務必洗手、食物需經充分加熱煮熟後才可食用、不吃生冷的食物;特別是路邊攤販賣的東西、儘量買自己剝皮的水果食用、飲用包裝水或煮沸的水。如發現身體有不適症狀時應盡速就醫,除了個案須接受藥物治療外,接觸者也應該一同檢驗是否有感染,以免疫情擴大。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