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治世代!35~44歲中壯年 精神壓力最大

三明治世代!35~44歲中壯年 精神壓力最大

2015/8/1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一名工作忙碌的四十歲青壯年,近期因為工作和家庭壓力繁重長期疲累,造成精神過度疲勞,常與家人與同事產生摩擦,情緒也較為失控因而求助本院身心科門診。衛生福利部草屯療養院吳至芳心理師表示,中壯年常是「上有父母,下有孩子」的三明治世代,以台灣目前社會來說,大約在35~44歲左右,但隨著平均壽命的延長以及經濟結構的變化,未來的年齡範圍可能持續向上擴大。

草屯療養院吳至芳心理師表示,每個人的壓力感受不一,只要在壓力感受相對大時,生理和心理上很容易出現一些狀況,主要是人的身體有自我防禦功能,提醒你要照顧自己,保護好自己的身體,好讓你可以持續的生存。

記性變差、注意力難集中  恐是壓力警訊

一般人容易輕忽的感覺疲累、睡不飽等狀況,會誤以為睡得不夠,睡得不好,便利用假日補眠,喝個舒眠茶,減少睡前的活動等方式,但改善好像還是有限;有時感覺記憶力變差、忘東忘西,注意力不集中,很難持續,做事情的效率降低許多,可能呈現的是一種慢性疲勞、缺乏活力、動機的狀況,也有人容易暴躁、缺乏耐心、情緒低落,和人對話時,急於打斷要求別人說重點,或是根本無法聆聽,敷衍回應等,這些都是壓力開始影響我們的訊號!

吳至芳心理師也說,民眾可覺察自己的身心狀況,一但發現有異,試著了解壓力的來源,去尋求資源、協助或是作個人的調適。可藉由運動、共同出遊等方式,幫助抒壓也增進人際間的良性互動與感情;或是調整對自己的要求、降低物慾。如果上述的調適方法改善都十分有限時,也不要感到彆扭的尋求專業的協助,讓專業的醫師與臨床心理師們協助發現困難,才能對症下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