刪除臉書好友 1絕招不得罪對方

刪除臉書好友 1絕招不得罪對方

2015/8/19

(優活健康網編輯部/綜合整理)在這個社群網路的年代,有什麼好方法可以刪除某位臉書好友,又不因此得罪對方嗎?我不是不喜歡她,而是受不了她老是發布怨天尤人的臉書動態,或是分享一些無聊的網站,令人厭煩。有沒有可能在臉書上刪除她,但不傷害她的感情?

埃爾頓先生……不但緊靠著她坐下來,更時時把他那張笑嘻嘻的臉孔湊到她眼前,一有什麼動靜,就非常熱心的與她攀談……她費了很大的勁才能保持風度。為了自己著想,她可不能做出粗魯的事兒來……埃爾頓先生的紳士禮節來得真不是時候,值得安慰的是,她雖然內心十分惱怒,外表依然禮貌周到。—《愛瑪》

朋友這種「不斷把臉湊到妳眼前」的行為,可能讓妳不爽,不過妳還是要像愛瑪一樣,努力保持良好風度,同時想辦法擺脫面前的處境。雖然管理朋友圈的某些方法已經與過去有所不同,然而禮貌的原則與重要性並未改變。

珍奧斯汀的姪女安娜撰寫小說時,內容裡犯了一些社交禮儀方面的錯誤,珍奧斯汀很熱心的寫信提點安娜:「介紹波特曼勛爵(Lord Portman)兄弟和葛里芬先生(Mr. Griffin)認識的那一段,我也劃掉了。鄉下醫生……是不會被介紹給貴族階級的,還有,P先生初次登場時,人家也不會在介紹時用『閣下』尊稱他。

「場景最好別離開英國,讓波特曼兄弟去愛爾蘭吧,不過妳對當地禮俗一竅不通,最好還是不要寫太詳細,否則恐怕會出錯。妳還是專心寫巴斯和佛瑞斯特(Forester)一家子為妙,這些才是妳熟悉的題材。」

珍奧斯汀言下之意是,禮貌看似小節,在日常生活中和寫小說時,地位卻是舉足輕重。她也告訴安娜,遵守社會規矩極其重要,規矩的意義在於人們可以藉此避免受傷或遭到冒犯。

如果是言行舉止粗魯無禮的迪波爾夫人,必然想都不想就刪除臉書上的朋友。她根本不在乎這麼做會傷害對方或造成什麼影響,然而如此率性的作為,長遠來看對她沒什麼好處。迪波爾夫人的無禮簡直無下限,她對伊莉莎白‧班奈特說:「我不會向妳道別,班奈特小姐,我也不會問候妳的母親。」(《傲慢與偏見》,第五十六章。)

伊莉莎白比迪波爾夫人聰明,事實證明在動盪詭譎的社交圈中,她也比迪波爾夫人吃得開。伊莉莎白明白,最好的辦法是一方面維持禮貌,另一方面巧妙的維護私人領域。莉蒂亞在驛站旅館和姐姐們碰面吃午餐時,急切的想要傾訴她剛聽到的新聞,可是姐姐珍恩和伊莉莎白首先將侍者遣離她們的餐桌,目的是阻止小妹在公開場合說人閒話。

珍奧斯汀不會建議妳祭出粗魯的姿態,擺明趕走這個舉止討人厭的朋友。她會告訴妳秉持良好風度的基本規矩,然後靜悄悄的、不動聲色的封鎖對方喋喋不休的臉書動態。


(本文摘自/珍奧斯汀的神回與已讀不回/大是文化出版)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