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失眠10年 中醫治療解「睏」

更年期失眠10年 中醫治療解「睏」

2015/8/1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據調查,約有4成以上的更年期婦女會有睡眠干擾的問題,而且停經後期顯著高於前期。像是53歲的鄭女士,停經3年,但有失眠困擾已10年,失眠的特點是入睡困難,雖於晚上11點多上床,但常等到凌晨2-3點才可以入睡,睡不著時會伴隨煩躁感及腳熱感。除此之外,也有腸胃不適及頭暈的狀況。經中醫師診斷為慢性失眠,服用中藥處方數週後,入睡時間逐漸縮短,煩躁及腳熱感改善,目前繼續服用中藥治療。

盜汗難入睡    清熱藥助眠

衛福部臺南醫院中醫科楊添麟醫師表示,婦女在45到52歲間將會面臨更年期。而更年期婦女最常抱怨的睡眠問題是入睡困難,有的人還會有夜眠容易醒來和白天疲倦想睡的困擾。據台灣一項研究發現,更年期症狀困擾的嚴重度為:失眠、腰酸背痛與關節酸痛。由此可見,失眠是更年期最常見的症狀之一。

不同的人所表現的睡眠干擾症狀也不盡相同。楊添麟醫師表示,若是因為潮熱、盜汗而造成入睡的困難,一般會用中藥的清熱藥來抑制潮熱的現象,方能改善入睡的情況。若有焦慮或憂鬱的傾向,還得加強中藥的疏肝理氣藥,同時給予心理上的疏導才行。

免除荷爾蒙療法疑慮  中醫調理好安心

目前治療與潮熱相關的睡眠困擾仍以荷爾蒙補充療法為標準,但因為已有研究發現使用超過5年,會顯著的增加乳癌和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因而近年來愈來愈多的中醫藥臨床實證顯示,中藥方劑在改善更年期失眠上沒有戒斷的現象,也很少會造成白天昏昏欲睡的副作用,所以是一個值得嘗試的療法。

但除了服用醫師的處方之外,最重要的是自己要養成良好的睡眠衛生習慣,包括定時入睡及起床,睡前少看電視、用電腦,不強迫自己入睡,避免在床上思慮規劃事情,並維持舒適的睡眠環境等,如此一來才有望達成逐漸減少用藥,甚至停藥的目標。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