瘋迷武媚娘 一家四口視力暴增500度

瘋迷武媚娘 一家四口視力暴增500度

2015/8/13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日劇、韓劇、陸劇等,只要掀起一股收視熱潮,不管該片有無在台上映,民眾都容易陷入追劇的狀態中,導致眼睛過勞,度數紛紛飆升!日前,就有一家4口因過度沉迷於武媚娘中,不只時間一到就坐到電視前,甚至精彩片段還用平板反覆觀看,使得各年齡層近視、散光、老花,度數加起來暴增500度,因此醫師呼籲,不要讓眼睛長時間處於高度疲勞下,應適時的休息,並定期接受檢查,以免視力惡化嚴重,得不償失。

各種螢幕交錯使用 易使眼睛產生高度疲勞

眼科葉威毅醫生表示,普遍民眾雖然已了解到長時間的用眼會造成視力衰退,但近年來3C產品普及,在各種螢幕的交錯使用下,民眾的用眼習慣漸漸受到改變,舉例來說,家庭主婦可能同時觀看電視手機和平板,上班族交錯使用電腦及智慧型手機等,使眼部睫狀肌處於頻繁調整遠近的狀態,產生高度疲勞,造成眼睛各種問題上身。

若以門診觀察來說,除兒童近視比例攀升20%、成人近視度數加深約15%外,就連老花與白內障的提早報到的機率也增了2~3成,除此之外,配戴的鏡片功能及度數不適當的話,不僅沒有矯正效果,反而還可能造成度數加深。

3C重度者 數位鏡片助調節睫狀肌壓力

為減緩近視的快速增長,驗光師劉福祥建議民眾應針對自己的需求來選擇鏡片,像是3C重度用戶,可選擇3C數位鏡片,調節頻繁用眼交錯造成的睫狀肌壓力;上班族可選擇辦公型鏡片,依據個人電腦螢幕距離,與人交談的距離景深,調配個人專用眼鏡,舒緩眼睛痠澀疲累感;年長者可選擇老花多焦鏡片,一副同時矯正近視散光與老花問題,免除多副眼鏡的困擾。

定期檢查視力 是控制惡化的關鍵

最後,葉威毅醫生提醒民眾,想維護良好的視力,定期檢查眼睛不可少,孩童從3歲開始檢查視力,每半年或一年追蹤一次,成年人每年應檢查一次,而選擇合適度數及功能的鏡片,也是積極保養及控制視力惡化的關鍵。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