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婦安胎的黃金時機

產婦安胎的黃金時機

2006/1/1

在懷孕初期的前20週,約十%的胎兒被提前娩出,稱為流產;在懷孕20週後但未滿37週時,也有十%的胎兒被提前生了下來,稱為早產。孕婦如有流產或早產的先兆,都應迅速前往醫院安胎。

發生先兆性流產時,孕婦會有陰道出血及下腹痛的症狀,在安胎前,醫師會檢查各種可能導致陰道出血的原因,先排除包括子宮頸瘜肉、子宮頸糜爛甚至子宮頸癌及內科疾病引起的出血問題,先兆性流產的安胎方式主要是臥床休息,並攝取充分的水分,兩週內避免提重物及性生活。

新店耕莘醫院 張正坤醫師指出,通常醫師會視孕婦的個別情況給予黃體素的針劑、陰道塞劑或口服藥來安胎,臨床研究顯示黃體素陰道塞劑的效果優於口服藥,在藥物治療的同時,孕婦也要注意陰道的出血量及下腹疼痛的情形,以免發生胎兒流產而不自知的情形。有少數孕婦有子宮頸閉鎖不全的問題,雖然下腹不痛但卻有流產的危險,這時安胎的方式就是將子宮頸先縫合起來,等懷孕足月時再將縫線拆除以便自然生產。若是胎兒本身染色體異常則會自然流產,再多的安胎藥也無法留住胎兒。

雖然早產的比例只佔生產的十%,但在新生兒加護病房內罹病的新生嬰兒,十之八九都因早產而起,準媽媽應特別留意避免。陣陣子宮收縮的感覺是未達預產期的孕婦要特別留意的警訊。

早產的安胎方式除了臥床休息及給予充足的水分外,就是給予子宮鬆弛的藥,包括乙型交感神經類似物、抗前列腺素、離子阻斷劑及硫酸鎂等,當然,性生活也要避免。一般來說,安胎的時間最好能持續到37週,但如果有早產跡象併發破水時,往往會造成胎兒及絨毛膜感染發炎的情形,因此若34週後破水就不再勉強安胎。

足月產下健康寶寶是每個準媽媽最大的心願,除了定期產檢和保持身心最佳狀態外,早產的情形常發生在營養不良、細菌性陰道炎、抽煙喝酒或壓力過大的孕婦身上,萬一出現流產或早產的警訊,一定要把握時間儘速前往醫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