豪雨後復家園 防治傳染病有撇步

豪雨後復家園 防治傳染病有撇步

2015/8/10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颱風蘇迪勒過境挾帶豪大風雨,帶來極大的破壞,在動手恢復家園前,台中市政府衛生局提醒,風災過後清理環境務必作好個人防護,注意飲食衛生,並落實防治傳染病3步驟,也就是「清潔、清除、消毒」,以遠離傳染病威脅。

預防傳染病3招 當心鐵片割傷遭感染

衛生局說明,防治傳染病3步驟,包括:清理家園做好個人防護,勿赤腳或穿拖鞋,避免感染鉤端螺旋體、類鼻疽及破傷風;清除病媒蚊孳生源,預防登革熱;以及注意飲食及環境衛生消毒,預防腸道傳染病。

衛生局指出,災後易產生污水、污泥或災害廢棄物,清理家園時務必穿著雨鞋或防水長靴、配戴防水手套及口罩,避免被生鏽器物,如鐵釘、鐵片等刺傷或割傷,以防感染鉤端螺旋體病、類鼻疽、破傷風等傳染病。如出現發燒、頭痛、肌肉痛、腹痛、腹瀉、黃疸、倦怠等症狀,請儘速就醫,並主動告知醫師相關接觸史、受傷原因及傷口污染情形,以利診療。

清除積水防登革熱 漂白水消毒環境

現正值登革熱流行季節,衛生局表示,雖然目前本土登革熱疫情集中於台南、高雄等地區,但全國都有登革熱病媒蚊分布,各地均有發生疫情風險,民眾於豪雨後應主動巡視居家環境,並清除戶內外孳生源,如輪胎、鐵鋁罐、帆布、寶特瓶、盆栽墊盤等。

此外,豪雨後飲用水可能受到汙染,若蓄水池淹水,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並將水澈底煮沸後再飲用;泡過水或解凍過久的食物請勿食用。可購買市售含氯漂白水並稀釋100倍,擦拭居家環境,廚具及餐具應煮沸消毒,或以10公升清水加40毫升漂白水稀釋進行消毒。

登革熱未退燒 去除積水容器以預防

衛生局長徐永年也呼籲,南部本土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徹底清除病媒蚊孳生源是防治登革熱的不二法門,蘇迪勒颱風肆虐,造成部分地區淹水或積水,為防止積水容器孳生病媒蚊,風災後民眾務必加強環境整頓,落實戶內外病媒孳生源的清除,降低社區病媒蚊密度,避免登革熱病毒傳播,也提醒民眾如有不適應立即就醫,以降低傳染病散播風險。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