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當啤酒肚爸爸 防代謝症候群上身

拒當啤酒肚爸爸 防代謝症候群上身

2015/8/8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父親節來臨,在感謝父親辛勞的同時,為人子女千萬別忽略父親身體健康。腰圍是診斷代謝症候群的指標之一,臺北市政府衛生局林夢蕙處長表示,依調查結果發現,18歲以上男性,BMI為過重者,腰圍大於或等於90公分或35吋的超標比率為44.4%。提醒成人男性腰圍超過90公分時,代表腹部脂肪過多,將會影響身體代謝,導致肥胖及三高等疾病。

遠離疾病  拒當「腹」爸爸

代謝症候群不是一種特定的疾病,而是一個健康危險訊號,也就是「一粗、二高、血脂異常」即腰圍粗、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異常的統稱。而腰圍是其中簡易又方便的監測方式,尤其隨著年齡增長,睡眠質量變差,荷爾蒙分泌減少,使體內脂肪增加並聚集於腹部,再加上30歲以後新陳代謝減慢,如又缺乏運動的話,就容易形成啤酒肚或鮪魚肚。

5項危險因子助辨別

依據國民健康署我國代謝症候群臨床診斷準則,以下列5項危險因子中,若包含3項或以上者即可判定為代謝症候群:

1)腹部肥胖/腰圍:男性≧ 90cm或35吋、女性≧ 80cm或31吋。
2)高血壓/收縮血壓≧130mmHg/舒張血壓(DBP)≧85mmHg。
3)高血糖/空腹血糖值≧100m g/dl。
4)高密度酯蛋白膽固醇/男性< 40m g/dl、女性< 50m g/dl。
5)高三酸甘油酯≧150mg/dl。

林夢蕙處長提醒,遠離代謝症候群應均衡飲食、規律運動、體重控制、戒菸酒、檳榔、充分睡眠、保持心情愉快等。亦要養成定期量測腰圍、體重、血壓的習慣,控制腰圍、血壓於正常範圍,及早發現異常健康警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