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差大小心冷氣病上身 過敏恐加重

溫差大小心冷氣病上身 過敏恐加重

2015/8/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採訪報導)炎炎夏日,待在冷氣房是再舒服不過的事情,尤其當從悶熱的戶外進到冷氣房中,更是人人喜愛的夏天消暑方式,然而醫師指出,室內外溫差大,小心冷氣病上身,過敏症狀更嚴重!

冷氣病增4成 頭暈、頭痛上身

亞東醫院傳統醫學科林巧梅醫師表示,夏日因為冷氣病就診比例約增加3~4成,其中以女性患者為多,常見病人因為進出冷氣房,出現頭暈、頭痛、肩膀痠痛、眼乾,或是過敏症狀加重等症狀。

而想要舒服吹冷氣避免症狀上身,勢必要有好的預防措施,她表示,維持室內溫度在26~28度、不要對著冷氣的出風口;本身體質較虛者,可以在辦公室準備薄外套、圍巾甚至是帽子保暖,多喝溫開水,少喝冷飲,並且每半小時~1小時就起身活動,另外,若要到戶外時,先在走廊適應溫度,才能減少強烈的溫差帶來的不適。

3穴位幫助減緩症狀

穴道的按壓,也能降低冷氣病引起的不適,像是風池穴有助於減緩頭痛,太陽穴可幫助紓解壓力,攢竹穴則可減緩眼睛痠澀。因此,進出冷氣房可按摩這三穴位,對於局部不適可有舒緩效果。

薑茶暖身 小心喝多反中暑

另外有些人認為喝薑茶可以暖身,林巧梅醫師說,生薑雖有祛寒的效果,然而夏天喝薑茶容易有中暑之虞,因此她建議,在冷氣房內飲用,但以不過量為原則,民眾應多加留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