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療癒力!觀賞魚可減壓、提振情緒

自然療癒力!觀賞魚可減壓、提振情緒

2015/7/31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壓力是造成現代人生理、心理各種疾病的來源之一!只要受到他人的言語刺激、忙碌、競爭、追求完美、人際衝突等,壓力就會從中誘發出來,雖然適度的壓力可促使人積極、提升警覺性、不過度懶散,不過,一個人若沒找到與壓力共存、宣洩的管道時,漸漸的就會對情緒、免疫系統、心臟等身心理產生影響。

但其實找到共存、宣洩的管道並不難,因為生活周遭常見的花草、樹木等大自然,甚至動物,都有股神奇的力量,可舒緩壓力、療育身心,除了這些外,日前在英國更有項最新研究發現,觀賞魚也有相同功效,只要經常看魚兒游泳,不僅可提振情緒,還可降血壓、增強心臟等。

看魚游泳 可舒緩壓力、降血壓

根據《每日郵報》指出,該研究主要是在大型水族館中,以增加不同種類的魚,來觀察受測者的心率、血壓及情緒,結果發現,觀賞水族館裡的魚,不分種類,皆能有助於降血壓、增加心臟病發後的存活率等,特別是沒有時間、金錢、無法與大自然相處者,放鬆舒壓效果更好。

針對此研究結果,研究人員表示,在這高壓工作、壅擠的城市裡,民眾若能多到水族館裡走動,有助於達到平靜、放鬆的效果,且在診所、醫院裡,若能放置魚缸的話,也能有助於平靜醫師、患者的心情,對身體有正面的影響力,而目前此研究刊登於《環境和行為期刊》。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