腸病毒發病前就會傳染 1周內威力最強

腸病毒發病前就會傳染 1周內威力最強

2015/7/29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台灣氣候溫暖潮濕,全年都有腸病毒的感染個案,每年四到九月為流行期。醫師表示,腸病毒的臨床表現十分多樣化,最為大家所熟知的就是咽峽炎和手足口症,會造成口腔水泡或潰瘍,可能合併發燒,手足口症尚有手腳紅疹或水泡,進而可能有脫水現象,只有極少數有無菌性腦膜炎、腦炎或心肌炎等重症產生。

衛福部南投醫院小兒感染專科丁佩如醫師表示,腸病毒主要傳染途徑為飛沫傳染及糞口傳染,接觸病人或無症狀帶病毒者的口鼻分泌物、咳嗽或打噴嚏飛沫,或吃進被含病毒的糞便污染的食物,接觸病人手腳水泡內的液體也可能傳染,一般病程7至10天,潛伏期為3至5天,此時已有傳染力,而在發病一周內傳染力最高。

當心重症前兆病徵

腸病毒目前無有效抗病毒藥物,治療方面以退燒止痛等支持性療法為主,生病期間照顧者須注意患童有無肌抽躍、持續嘔吐、呼吸急促或心跳加快、嗜睡、意識不清、活力不佳、手腳無力等重症前兆,若有需盡快至醫院就醫。

不如勤洗手 酒精類消毒劑效果差

丁佩如醫師也說,在人口密集處如家庭或學校很容易傳播,在預防方面,勤洗手、保持良好個人衛生習慣、少出入公共場所仍是不二法門,而因病毒的特性,酒精類消毒劑對腸病毒的消毒效果不佳,所以洗手要用肥皂或洗手乳而非乾洗手,環境消毒可用漂白水,器物的消毒尚可採日曬或煮沸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