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骨折術後快復健 長期臥床易中風

老人骨折術後快復健 長期臥床易中風

2015/7/24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來,緊來學走路!」90歲的阿梅阿嬤,剛動完髖關節手術一星期,就勇敢下床開始復健。阿嬤前些日子在家跌倒,造成右髖關節骨折,經開刀放置股骨動態骨釘,手術順利,一個星期後即下床做復健。阿嬤很開心一星期就能下床,很努力練習要快點「走」回家,她說8年前左髖關節手術,家人擔心影響傷口,不敢讓她下床,躺了一兩個月,感覺全身骨頭都要生鏽了,實在很不舒服。

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高齡醫學科張敬仁醫師表示,復健師替阿嬤安排每天半小時復健,再加上15分鐘電療,阿嬤都很認真配合,步行復健的輔助已經從助行器改為四腳拐杖。

術後長期臥床   增死亡率

張敬仁醫師也說,老人家手術之後最怕從此臥床,因為臥床容易造成靜脈栓塞引發中風,患者的健康狀況就越一步一步走下坡,髖部骨折患者一年死亡率高達2成,其中大部分就是臥床患者。

因此,患者術後越快下床復健越好,西方國家通常在24小時就讓患者下床復健,為的就是防止靜脈栓塞,國內做法比較保守,醫師會評估患者的傷口復原情況、疼痛程度,還有患者的體力、負重能力,建議情況允許就要下床復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