燙傷患者補充6營養素 提升免疫力助修復

燙傷患者補充6營養素 提升免疫力助修復

2015/7/16

(優活健康網者談雍雍/綜合報導)近日因八仙塵爆,國人對於燒燙傷的相關資訊更加重視。營養師表示,燒燙傷的患者比起平時約需要提高約2倍的熱量,而且蛋白質需佔總熱量的20%,如此才能應付肌肉及體蛋白組織的快速分解。此時若給予足夠的熱量以及必要的營養素就能幫助傷口組織修復、抵抗外來的感染與肌肉組織的耗損,幫助傷口早日復原。

加強攝取高熱量、高蛋白食物

大千綜合醫院鄭羽孜營養師說明,由於患者的嚴重度不同,腸胃道功能也會改變,從消化不良到腸阻塞,甚至無法進食都是有可能發生的,因此會依患者的狀況給予從流質、半流質、軟質到正常飲食等不同的營養處置。

鄭羽孜營養師建議,當患者能正常由口進食後,除了基本高熱量高優質蛋白食物,例如:豆魚肉蛋類之外,以下這些營養素及礦物質也有助於傷口修復及提升免疫力:

●蛋白質/可動物性蛋白質較容易被人體消化吸收,因此建議每餐可攝入2-3兩的肉類,例如鱸魚湯、粉蒸排骨或是珍珠丸子都是不錯的選擇。
●維生素C/維生素C可參與膠原蛋白合成及提昇免疫功能,助傷口癒合,因此每天建議攝取兩次,每次500毫克,像是芭樂及柑橘類水果都含豐富的維生素C。
●維生素A/維生素A是維持免疫功能和表皮生長的重要營養素,建議每天攝取10000IU,像是胡蘿蔔、甘藷、南瓜、深綠色蔬菜、肝臟、牛奶等都是富含的食物。
●鉀/為了讓蛋白質有效的被利用,補充鉀是重要的元素,可從香蕉或奇異果中攝取,也可將紅豆、綠豆做成簡單甜品。
鋅是能量代謝和蛋白質合成過程中的輔助因子,建議每日補充220毫克的硫酸鋅,若是天然食物來源,像是瘦肉、牡蠣、肝、蛋、奶製品。
維生素B群/維生素B群可維持免疫功能,幫助能量、胺基酸與核酸代謝,也能協助蛋白質合成;像是糙米、全穀類食物、奶類、深綠色蔬菜、肝臟、動物性蛋白質等。

燒燙傷的患者從傷口復原、復健到完全康復需要很長的一段時間,每個階段需要補充及加強的熱量與營養素會有差別。因此鄭羽孜營養師提醒,如果患者或家屬有任何疑問,一定要詢問醫院的營養師或醫療人員,切勿聽信偏方而造成傷口或疾病的惡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