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厭食又便祕 竟是肉毒桿菌中毒

寶寶厭食又便祕 竟是肉毒桿菌中毒

2015/7/15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寶寶突然全身無力、也吃不下東西,家長們就要注意!一名女嬰原本活潑好動,突然不太喝奶,也無解便,家長剛開始以為感冒,孰料三天後竟全身無力,哭聲也變得氣若游絲,經醫院檢查發現嬰兒無法吞嚥,呼吸困難,全身肌肉無力,連腸子都完全沒有蠕動,最終確診為台灣近十年來首例嬰兒肉毒桿菌中毒個案,但中毒來源不明。所幸在呼吸器及營養支持療法之下,嬰兒漸漸改善。

勿餵食一歲以下嬰兒蜂蜜

嬰兒肉毒桿菌中毒,臨床上實際發生的致病案例極為稀少,導致社會大眾忽略了嚴重性。成大醫院小兒部陳俐文醫師說明,肉毒桿菌的孢子常見於泥土,有些存在蜂蜜中,一歲以下的嬰兒食入,由於腸道正常菌叢尚未發展完全、胃酸酸度不足、以及免疫力相對較差,肉毒桿菌孢子會在嬰兒的腸道繁殖產生毒素,影響神經末梢與肌肉的功能,造成全身無力呼吸衰竭,若沒有及時治療甚至有生命危險。

中毒嚴重恐致命   慎防副食品受汙染

陳俐文醫師也強調,不要餵一歲以下的嬰兒吃蜂蜜,因為蜂蜜當中容易有肉毒桿菌的孢子;而副食品的處理也須注意不要被泥土所污染,雖然加熱可以破壞肉毒桿菌毒素,但嬰兒攝入致病的通常是肉毒桿菌的孢子而非毒素,一般家庭烹煮即使滾沸數小時,也不一定能將孢子破壞,因此避免讓嬰兒食用受到肉毒桿菌孢子污染的食物,才是根本的解決之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