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環境荷爾蒙改變 10歲女童狐臭上身

飲食、環境荷爾蒙改變 10歲女童狐臭上身

2015/7/15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天氣炎熱、汗狂飆,使得腋下在此時又開始蠢蠢欲動,散發出惱人的氣味!過去大部分的患者,都是從青春期腺體發育後才開始出現異味,但近年來隨著營養與飲食習慣的改變,又加上環境荷爾蒙的影響,導致狐臭竟有年輕化的趨勢。

舉例來說,一名10歲的陳小妹,年齡雖小但因發育較早,所以,腋下經常傳出濃郁刺鼻的異味,尤其是運動後特別明顯,雖然已做過水刀手術,狐臭異味仍無法改善,直到後來在接受了內視鏡頂漿腺刮除術後,才幫她解決困擾,重新點燃信心。

汗液與細菌作用 就會分解為狐臭

花蓮慈濟醫院整型外科李俊達醫師表示,人體的汗腺主要分為2種,一種分布在全身,主要功用為排汗、調節體溫;另一種則是頂漿腺,分布在腋窩、陰部、乳頭等部位,分泌出來的漿液本來是無臭的液體,但受到細菌分解就成為狐臭,且受荷爾蒙影響青春期開始分泌活躍。

狐臭治療方式多 每種各有優缺點

由於狐臭主要是因體內頂漿腺分泌旺盛引起,所以,在治療上主要是以抽脂、雷射、肉毒桿菌注射、神經切除手術、傳統狐臭手術及內視鏡腋下頂漿腺刮除術來進行。

特別是內視鏡腋下頂漿腺刮除術,不同於治療多汗症所採用交感神經切除手術,較不會有代償性出汗的問題,且在臨床上,李俊達醫師表示有發現患者因此毛髮量減少的現象,只不過此治療價格不斐,民眾可依自己的需求,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