飽受狐臭之苦數十年 妙齡女離不開止汗劑

飽受狐臭之苦數十年 妙齡女離不開止汗劑

2015/7/14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採訪報導)天氣炎熱汗狂流,夏天裡除了要擔心中暑、汗斑等問題上身外,當汗水碰到細菌後所產生的刺鼻味道,同樣也令人不敢恭維!日前,一名27歲的莊小姐,自高中起就有狐臭,使得她平常外出時,一定得塗上止汗膏,且三不五時就要到廁所清潔一下,不然腋下的味道,總是害她招來他人異樣的眼光,十分難堪,直到接受微波治療後,才緩解她多年異味纏身的困擾。

平均每5人中 就有1人深受狐臭其擾

雙和醫院皮膚科王逸豪醫師表示,大部分的患者都是從青春期腺體發育後開始出現異味,且不管是夏天還是冬天,只要一流汗,難聞的氣味一樣掩蓋不住,所以,有不少患者,都因此而影響人際關係與社交活動,據統計指出,18~49歲的成年人中,平均每五人中就有一人深受其擾。

手術治療狐臭 易血腫、留疤

在治療方面,包括手術、肉毒桿菌注射以及微波治療,過去運用交感神經切除術,會因代償性排汗的副作用,已不被使用;而螺旋刀頂漿腺刮除術的恢復時間較長,血腫的情形會維持1~2週之久、術後傷口可能留下明顯的疤痕;肉毒桿菌,只能維持暫時性的效果,約3~6個月即需再注射。

至於微波治療,則是利用微波能量,直接作用於真皮層與皮下脂肪間的接口處,破壞汗腺,屬於非侵入性治療,恢復期短,只不過健保沒有給付,需自費約8萬元左右。

只要流汗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味道

最後,王逸豪醫師強調,狐臭主要因汗液與細菌作用而產生,每個人流汗後或多或少都會有味道,只是程度不一,但若已影響生活即應考慮接受進一步的治療。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