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壇小辣椒罹乳癌 醫:壓力大、未曾生育者風險較高

政壇小辣椒罹乳癌 醫:壓力大、未曾生育者風險較高

2015/7/8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整理報導)有政壇小辣椒之稱的洪秀柱女士驚傳曾罹患乳癌,所幸治療後並無大礙且不影響生活,然而,醫師提醒,現代女性因能力出眾,多忙於工作且有生涯規劃,除了長期累積的壓力外,結婚哺育的時間相對也延後,罹患乳癌的風險因此增加。

乳房專科池永昌醫師指出,歐美曾有大規模研究顯示,在壓力下生活會使女性罹患乳癌的風險加倍,且美國動物研究也發現長期處於壓力情境下的老鼠,乳癌擴散程度增為三十倍之多。此外,女性如果一直未懷孕或是較晚才生育,罹患乳癌的風險也會增加,他建議,女性最好在30歲前生育並哺餵母乳,改善未來罹患乳癌的機率。

池醫師呼籲,女性朋友除了注意自己的情緒壓力之外,也要按時運動、注意飲食健康,多做紓壓的活動,並定期為自己安排乳房檢查。30歲起每年應定期安排乳房超音波檢查、40歲起可交替增加乳房X光攝影檢查,乳房檢查可幫助乳癌的發現與診治,如洪秀柱女士因發現得早,在治療後大多都能重新回到工作上,並維持原先的生活品質。

所以,池醫師也提醒所有女性,國健署有免費提供45~69歲及40~44歲有乳癌家族病史的婦女,每兩年一次免費乳房X光攝影檢查,面對乳癌,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並擁有良好的生活習慣才是抗癌最好的方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