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水玩具生菌數超標 恐增腸胃炎風險

泡泡水玩具生菌數超標 恐增腸胃炎風險

2015/7/7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泡泡水玩具只要輕輕一吹,一顆又一顆夢幻的泡泡就會從中飛出,不僅帶給小朋友無限的想像空間外,也是每個人童年必備的玩具之一,只不過,在挑選上可要特別注意!

日前,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抽查北部市售的17件泡泡水玩具,結果發現除了10件不符合中文標示規定外,2件生菌數超過國家標準規定14倍與36.6倍,若不慎接觸、誤食,恐會導致結膜炎、腸胃炎等;另外也檢出2件含有綠膿桿菌,如有傷口則有引發敗血症風險。

泡泡水玩具生菌數過高 恐引發結膜炎

標檢局表示,由於泡泡水玩具含有較高的水活性,容易滋生細菌,一旦泡泡水含生菌數過高,兒童於玩耍時,不小心碰觸到眼睛、使用完沒有立刻洗手或誤食等,皆可能導致兒童出現眼睛發紅、結膜炎、喉嚨紅腫、皮膚過敏、腸胃炎或發高燒等症狀。

至於綠膿桿菌,則為常見的病原菌之一,容易經水作為媒介傳染至人體,形成傷口及血液感染,如敗血病。

玩樂也能兼顧安全 4大注意事項要知道

為維護消費者權益,標檢局提供了4大選購及使用泡泡水玩具的注意事項,幫助民眾在玩樂同時,也能兼顧到健康安全:

1)應購買有貼附「商品檢驗標識」之商品。
2)建議不要購買商品標示不明之產品,請選購中文標示資訊清楚、詳細的產品。
3)使用泡泡水玩具時,應避免觸碰眼睛及嘴巴,並於使用完立刻洗手。
4)由於泡泡水開封後,即可能受到環境中微生物之污染,此類產品應於開封後儘速使用完畢。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