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儕影響大!青少年吸菸率增10倍

同儕影響大!青少年吸菸率增10倍

2015/7/4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普遍民眾都知道吸菸有害,但到底吸菸要付出什麼代價?是金錢、自由還是健康?根據美國食品暨藥物管理局針對青少年推出吸菸的真實代價系列影片,並提出每一根菸都是一份合約,點了菸就等於簽約的概念,希望民眾能藉此控制自己的健康、金錢、自由和生活,做生命的主人!

青少年曝露二手菸問題 仍然較嚴重

根據國健署103年青少年吸菸行為調查結果顯示,雖然國、高中生的吸菸率,已大幅降低,但國中女生吸菸率卻為7年來首度微幅上升,由此可見,在青少女菸害防制方面,不僅要多加強,還要持續觀察長期吸菸率變化。

此外,103年高中職生家庭二手菸暴露率為32.0%,國中生為33.9%,相較往年調查結果,青少年家庭二手菸暴露率已有改善,但調查結果顯示,父親教育程度較低者菸,其子女家庭二手暴露狀況較嚴重,無論國中、高中職皆高達5成。

有樣學樣!同儕、家長會影響吸菸者行為

青少年容易受好朋友吸菸行為影響,根據調查顯示,周遭有朋友吸菸相較於無吸菸朋友的青少年,其吸菸率高出10倍;父母為吸菸者相較父母為非吸菸者,其青少年吸菸率則高出2.2 倍。

整體而言,父母及好友吸菸皆為影響青少年吸菸行為的重要因子,因為家庭與朋友是青少年社會生態系統之重要一環,父母及朋友吸菸可能會弱化菸品對健康危害的價值觀。

暑假青少年與同儕相處長 易因好奇心嘗試第1支菸

暑假來臨,青少年有許多閒暇時間與同儕相處,容易受同儕影響及好奇心驅使,而嘗試人生第1支菸,因此,國健署邱淑媞署長呼籲,學子們應該勇敢拒菸,向菸說不,作生命的主人,至於家長也要多關心孩子的生活狀況及交友情形,除了以身作則不吸菸之外,多陪伴孩子從事戶外健康休閒活動或培養興趣,才是最佳的選擇。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