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腦炎流行期 嘉縣出現首例確診病例

日本腦炎流行期 嘉縣出現首例確診病例

2015/7/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嘉義縣出現今年首例日本腦炎確診病例,是東石鄉一名51歲男性民眾,6月21日開始出現腹瀉、發燒、四肢無力等症狀,因跌倒被送至醫院急診診治,6月23日起陸續出現意識混亂、昏迷現象,6月29日由醫院通報為日本腦炎疑似個案採檢送驗,7月1日研判結果為陽性;個案目前仍住加護病房治療中。

衛生局疫情調查指出,這名患者住家及工作地點皆位於東石鄉,鄰近該處600公尺內有溝渠及抽水站,4公里處有養豬場;是十分有利傳播日本腦炎的病媒蚊「三斑家蚊」孳生的環境,已於1日立即針對個案疑似感染地點周圍環境進行病媒蚊調查、孳生源清除及豬舍掛燈誘捕病媒蚊等防治工作,並安排明日進行社區民眾衛教宣導,嚴防疫情蔓延擴散。

大多數無感染症狀   當心嚴重恐奪命

依據疾病管制署資料顯示, 2015年截至6月30日,共計10例確定日本腦炎病例;台灣地區日本腦炎高峰期通常出現在6至7月,感染日本腦炎的潛伏期為5~15天,且大部分為無症狀感染,少數人會有發燒、頭痛或嘔吐等腦膜炎症狀,有些人則伴隨意識改變、抽搐、肢體麻痺或性格異常等症狀,更嚴重可能導致精神、神經性後遺症或死亡。
  
衛生局提醒民眾,正值夏季及病媒蚊最易滋生之際,應多加注意環境衛生並定期做好病媒蚊孳生源清除工作,儘量避免於黃昏與黎明時間等病媒蚊活動的高峰期,在豬舍、其他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的附近活動。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