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童暑假瘋3C!度數爆增、乾眼症上身

孩童暑假瘋3C!度數爆增、乾眼症上身

2015/7/3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小朋友最愛的暑假到了,許多忙碌的家長無暇帶孩子出遊,只好讓3C產品和他們作伴,然而長時間看電視、使用手機、平板電腦等,容易導致孩童近視度數暴增情形,更有乾眼症、視覺疲勞等疑慮,國健署呼籲,每日2小時以上戶外活動,有效減少近視發生。

黃斑部病變、白內障找上門 嚴重恐失明

根據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我國僅有1/4孩童每天都有戶外活動,且隨著年齡增長,戶外活動頻率反而下降,另發現,近視的兒童平均假日每天使用3C產品的時間有4.4小時之多,然而藍光刺激容易對視網膜產生傷害,嬰幼兒容易導致黃斑部病變,年紀越大,則產生白內障的速度越快,其他還包括乾眼症、視覺疲勞、青光眼、視網膜病變、視神經病變,嚴重甚至會導致失明。

然而民眾仍深陷3C深淵無法自拔,為使民眾意識並警覺其為身體帶來的傷害,國健署已訂定「3C產品加註警語行政指導原則」,並輔導業者於3C產品本體、說明書及外包裝明確標示,包括「警語內容:使用過度恐傷害視力。」以及「注意事項內容:(1)使用30分鐘請休息10分鐘。(2)未滿2歲幼兒不看螢幕,2歲以上每天看螢幕不要超過1小時。」之警語標示,提醒家長注意下一代使用3C產品時之視力保健注意事項。

戶外活動2小時 遠離近視、提升學習力

戶外活動可預防近視發生、延緩度數加深,戶外遠距離視野可減少眼睛肌肉緊張,國健署呼籲,暑假期間盡量安排小朋友每天2~3小時以上的戶外活動,並謹記用眼30分鐘,休息10分鐘的原則,可減少近視發生,並可提升體能、學習力以及減少肥胖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