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塵爆患者度過低潮 心理師提供8調適法

伴塵爆患者度過低潮 心理師提供8調適法

2015/7/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重大災難頻傳,近日發生的八仙塵暴事件,造成4百多人輕重燒傷,大量危急的燒傷患者及救護需求。也衍生出傷者、家屬、救護者、社會的相關創傷反應。此次事件多為燒傷患者,衛生福利部南投醫院曾舒楣心理師表示,燒傷不僅影響了一個人的外觀,伴之而來的心理問題更是值得注意的重要課題。

曾舒楣心理師表示,重大災難讓人們感覺對於生命、安全的失控,對原本信任的世界、自己產生了巨大的懷疑。燒傷治療過程會帶來極大的痛楚,而引發易怒、鬱悶、沒有耐心的情緒反應。後續面臨漫長的復健歷程,更是一段艱鉅的挑戰。如果我們可以多了解這些燒傷患者所面臨的處境,我們對於燒傷患者將能有更多的同理、包容、接納及協助,而非排斥及害怕。

恐有逃避反應    學習接納身心改變

在燒燙傷患者的心理調適部分,初期最重要的是醫療上的協助。接下來期待在家人及當事人的努力下,調適「為什麼會是我!」的逃避反應。能漸漸地接納自己的失落,如外貌或身體功能的改變、家人離去及自我的悲傷情緒。

對於負面情緒,及在身體或心理不舒服的時刻,曾舒楣心理師也提供8個調適法,如:哭泣、傾訴、泡澡、聽音樂、抱著令你有安全感的物品、禱告、數數、腹式呼吸等。當然此時家人及環境的支持是很重要的,有相同處境的人的支持及經驗分享也很有幫助,例如上陽光基金會網站,了解相關的知識及資源,相信亦能在艱辛漫長的復原過程得到許多力量。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