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亂喝藥酒解痠痛 竟中毒送醫

男子亂喝藥酒解痠痛 竟中毒送醫

2015/7/2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一名60歲的蘇先生,平時有痛風病史時常覺得四肢痠痛,某天由朋友給他一瓶由多種草藥浸泡米酒而成的藥酒,據他朋友表示對四肢痠痛十分有效,蘇先生不疑有他,回家喝了半杯,數小時後即開始噁心、嘔吐、腹部不適及全身虛弱,家屬立即將他送醫。

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心臟血管內科曾梓維醫師說,男子在急診心跳緩慢,約每分鐘只有20至30下,抽血檢驗Digoxin發現為中毒劑量,隨即住入加護病房治療,於3日後心跳恢復正常並出院返家。

Digoxin是一種強心配糖體,由植物中的毛地黃提煉而來,毛地黃整株有毒,由葉子提煉可得Digoxin,主要作用為增加心肌收縮力,過去在西藥中為強心劑的一種,可用來治療各種程度的充血性心衰竭。但在臨床使用時,可能因腎功能變差,藥物代謝變慢而中毒,也可能因其他藥物的交互作用而造成血中濃度上升,而產生中毒症狀,須謹慎使用。

中毒導致心律失常   嚴重恐猝死

而中毒症狀包括腸胃道症狀,如厭食、噁心、嘔吐、腹痛及腹瀉,神經學症狀,如視力模糊、四肢麻痺、昏迷,以及心律不整,嚴重甚至可能導致猝死。因此,若急性誤食可以催吐、洗胃並給予活性碳,若產生心跳過慢現象可以使用暫時性心律調節器。

曾梓維醫師也提醒,除西藥外,一些植物中也含有強心配糖體,誤食也有可能造成同樣的中毒症狀,這些植物包括毛地黃、夾竹桃、沙漠玫瑰、海檬果、萬年青、鈴蘭,動物如蟾蜍也含有;所以為避免中毒狀況發生,不明藥酒別亂喝,在野外也不要亂食野花野草。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