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為燒燙傷恢復關鍵 快吃蛋白質、抗氧化食物

「營養」為燒燙傷恢復關鍵 快吃蛋白質、抗氧化食物

2015/7/3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近日,八仙樂園發生了大規模的粉塵爆炸事件,使得坊間開始流傳起椰子水、蘆薈、香灰有助復原的傳聞,但其實這些都是未經醫學證實的偏方,反而建議輕傷患者盡量吃,每天6~8餐都可以,且不管是高蛋白食物、小點心都沒問題,唯一要特別注意的不要吃未全熟的牛排、生魚片或生菜沙拉。

多吃蛋白質、抗氧化食物 有助於恢復傷口

營養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蔡玲貞表示,燒燙傷復原的過程中,營養照護非常重要,對於較嚴重的傷者,須由醫院所設置的專業營養師為個人量身打造攝食計畫,並嚴格遵守;至於輕傷、有自我進食能力的患者,則建議遵從「4多、1不」營養照護原則:

1)想吃就多吃/只要傷者吃得下,每天進食6〜8餐都是沒有問題,如果食慾不好,則建議可依傷者喜好、熱量高(如皮包肉的水餃、小籠包)、易入口(如奶昔、冰淇淋)來選擇。

2)蛋白質優先/蛋白質是傷口癒合最重要的營養素,一定要攝取足夠。若以20歲男性為例,蛋白質約需要平時的1.2~1.5倍,各式肉類、魚類、蛋、奶類、海鮮都很適合。

3)加強抗氧化/修補傷口需要許多抗氧化營養素,例如:柳橙、奇異果、芭樂、木瓜、紅蘿蔔、地瓜、牛肉、羊肉、菇類、堅果類等,也都有癒合需要的、鐵、硒。

4)善用小點心/若正餐沒胃口,可以各類小點心來進行補充。例如:布丁、毛豆、起士、花生醬、巧克力牛奶、牛肉豬肉乾、杏仁奶、豆奶、香蕉、葡萄乾等。

5)這些不要吃/燒燙傷者免疫力弱,烹調時要100℃以上完全沸騰加熱,不要吃未沙全熟的牛排、生魚片或生菜拉,食物若於室溫下超過2小時,就需再加熱。

一旦傷口癒合 蛋白質攝取量要恢復正常

最後,營養師公會全聯會提醒傷者,在傷口癒合後,蛋白質攝取應回復為一般人的攝取量,避免體重過度增加,若有其它慢性疾病如糖尿病,或有過敏體質者,則需要再諮詢營養師為妥。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