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眼睛發熱 男子日本腦炎誤診為中暑

頭暈、眼睛發熱 男子日本腦炎誤診為中暑

2015/7/1

(優活健康網記者陳思綺/綜合報導)現正值日本腦炎流行季節,根據疾管署公布最新資訊,國內上週共新增7名確診病例,分別為台南市5例及雲林縣2例,其中6人現仍於加護病房治療中,本年度截至目前為止共10例確定病例,較去年同期多1 例,疾管署表示,接種疫苗是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法。

大熱天工作後頭暈   醫師以為是中暑

衛福部疾管署指出,感染日本腦炎患者,曾出現發燒、意識改變等症狀,其中一名52歲患有糖尿病的男性,工作後出現頭暈、眼睛發熱等不適,因最近天氣炎熱,中暑案例激增,起初也被醫師診斷為中暑,後才確診為日本腦炎,目前在加護病房插管治療中。

7 名個案近期無出國史,但住家或工作地2公里內均有水稻田、池塘、豬舍或鴿舍等,因此研判感染源就在附近,目前同住家人並無出現不適症狀,衛生單位已前往個案住家及活動地附近,進行環境調查,並全掛誘蚊燈誘捕病媒蚊,同時加強附近民眾的衛教宣導。

30到59歲男性為高危險群

日本腦炎的流行季節為每年5到10月,其中6到7月是高峰期,病例多分布於中南部,男性占63.4%,各年齡層均有可能感染,而30到59歲為高風險群;日本腦炎的媒介病媒蚊,主要孳生於水稻田、池塘及灌溉溝渠等處,而豬為病毒的主要增幅宿主,疾管署呼籲,請民眾加強防蚊措施,若需到豬舍、動物畜舍或病媒蚊孳生地點活動,務必穿淺色長袖衣褲,並在身體裸露處,噴上衛福部核可的防蚊藥劑,以避免遭病媒蚊叮咬而感染。

接種疫苗 最有效預防感染

疾管署提醒,預防日本腦炎最有效的方式便是接種疫苗,務必確認家中幼兒是否按時完成疫苗接種,以避免感染日本腦炎,而遺留嚴重的神經性或精神性後遺症;除此之外,台南市目前已針對居住及活動場所鄰近豬舍或水田等高風險地區,提供免費成人日本腦炎疫苗,民眾可前往當地衛生所進行接種,以防感染。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