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過重、高齡 4大族群生產風險高

孕婦過重、高齡 4大族群生產風險高

2015/7/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在現代社會,隨著結婚愈來愈晚,產婦生第一胎時多已超過三十歲,很多準媽媽更是位居「高齡產婦」之列,孕期中隨之而來的各種狀況,使得媽媽和寶寶都得面臨比一般人更高的風險。

高危險妊娠  年齡、疾病史都是原因

懷孕本身即具有相當風險,有些女性冒險的機率更高。但是哪些人屬於高風險族群?阮綜合醫院婦產科陳聰富醫師指出,一般來說可略分為4大類:

●第1類/孕婦本身在懷孕前就有特殊疾病史,例如有心血管方面疾病、慢性過敏疾病,如氣喘、甲狀腺機能異常、糖尿病等。

●第2類/如果孕婦本身雖無特殊疾病,但在懷孕前即出現體重過重、過瘦,或是懷孕時年齡超過34歲,可歸類為高風險族群孕婦。

●第3類/高風險族群指的是子宮曾動過手術者,包括3次以上剖腹生產、曾經流產或是曾產下畸形兒、有過不愉快的懷孕經驗等情況的孕婦

●第4類/懷孕期間有妊娠糖尿病、前置胎盤、多胞胎妊娠、子癲前症、妊娠高血壓等高危險妊娠孕婦。

慢性病患也要注意   完整產檢缺一不可

對懷孕婦女來說,只要屬於4類當中的任1類,相對於一般孕婦生產風險較高。例如,孕前過重的媽媽在生產時,容易有高血壓的狀況,本身的心肺功能也可能較差;而高齡懷孕發生染色體異常的風險也會提高,因此包括懷孕前過重、過瘦或是高齡孕婦,都必須在懷孕期間接受更完善的各項檢查,包括超音波、羊膜穿刺等。

另外,若是孕婦本身有慢性病史、多胞胎懷孕等,則應該選擇有附設小兒科醫療團隊的生產院所,必要時兒科團隊可在最短時間及早介入,給予新生兒較完善的照護。

最後,陳聰富醫師也提醒準媽媽們,若能和醫護人員充分配合,提前做好準備與各項檢查,隨時調整自己的身心狀態,不但能因應孕程可能發生的種種挑戰,也能在產後迅速恢復健康與體力、全心照顧新生兒。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