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發炎腫脹非火氣大 竟是囊腫上門

牙齦發炎腫脹非火氣大 竟是囊腫上門

2015/6/21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口腔問題千萬別拖,就有一位25歲女性,因為上顎牙床牙齦腫脹,並且有膿水流出持續數月,經檢查發現,上顎門牙已經牙髓壞死,同時根尖處的齒槽骨破壞相當嚴重,因長期吸收造成兩側皮質骨已穿孔,診斷是因牙髓壞死造成的「根尖囊腫」合併細菌感染。

根尖囊腫別輕忽  恐致顎骨穿孔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牙科周怡江醫師表示,「根尖囊腫」是顎骨最常見的囊腫,通常是蛀牙牙周病所造成。根尖囊腫不僅會導致蜂窩性組織炎、敗血症,嚴重還可能顎骨穿孔。

臨床上,根尖囊腫可能會合併感染、或因囊腫過大造成顎骨穿孔,甚至顎骨發生病理性骨折。治療方式除了囊腫摘除手術外,還要針對患牙進行處理,包括拔牙或做根尖切除手術合併根管逆充填等。

牙齒變色、牙齦發炎腫脹是徵兆

因此周怡江醫師建議,要預防根尖囊腫發生,應保持良好口腔衛生清潔,每半年做一次例行口腔檢查,以減少齲齒或牙周病發生,進而降低根尖囊腫的發生。他也提醒,如果牙齒已有疼痛、變色或牙床有瘻管、發炎腫脹等症狀,應該儘速就醫處理,以免因延誤就醫造成細菌感染或其它併發症發生。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