害怕脊椎手術變癱瘓 老婦下背疼痛忍4年

害怕脊椎手術變癱瘓 老婦下背疼痛忍4年

2015/6/20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退化性脊椎病變的病患,因積極治療沒改善甚至惡化,就須考慮手術。但有許多民眾聽信謠傳,如脊椎手術後癱瘓、接受脊椎手術一定會比原來更糟等的負面結果,應而延誤就醫。就就一名的62歲女士,下背疼痛4年,幾年前診斷為腰椎第四、五節滑脫合併脊椎狹窄,醫師建議手術,卻因害怕術後傷口疼痛及癱瘓風險,不敢接受手術。多年來復健,仍趨於惡化,最後無法坐或久站,好在經過脊椎微創骨融合手術後,折磨她多年的下背疼痛終於獲得改善。

微創手術較安全   傷口小不留長疤

佳里奇美醫院神經外科林思維醫師說,大部分的脊椎病人不敢接受手術的最重要原因有2:一是害怕神經損傷造成後遺症,甚至永久癱瘓;另外則是恐懼手術後所必須經歷劇烈的傷口疼痛,以及復原期間必須長時間臥床的痛苦。

但近年來,微創手術蓬勃發展,改變了以前「大手術就必須大傷口」的舊有觀念。林思維醫師也指出,大部分人對脊椎手術的印象就是術後在背後有大傷口如一條至少十幾二十公分的垂直蜈蚣。隨著手術器械的改良及脊醫師技術的進步,微創脊椎手術經由較小的傷口,在特殊器械的使用之下,可以減少肌肉組織、韌帶及骨頭的破壞,手術中流血量少,也較能減少傷口疼痛及組織修復後可能帶來的慢性背痛。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