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RS爆不停!遵守3要點助預防

MERS爆不停!遵守3要點助預防

2015/6/19

(優活健康網記者張瓊之/綜合報導)雖然自2012年起,沙烏地阿拉伯首次出現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感染症(MERS-CoV)後,就陸續出現類似的個案,但主要集中於中東地區,東亞地區幾乎沒有案例發生,因此,多數民眾處於無感狀況。直到今年5月,韓國爆發一家三口感染的疫情,且在短短數天內,迅速增加接觸過患者的人確診病例後,才開始引發關注。

MERS雖為冠狀病毒 但傳播途徑不明

亞東醫院感染科楊家瑞醫師表示,MERS-CoV與SARS皆屬於冠狀病毒,但在傳播方面仍不同,一般冠狀病毒主要透過大的呼吸道飛沫顆粒,以及直接或間接接觸到感染者分泌物等方式傳播,但MERS-CoV傳播途徑卻不明。

根據目前研究結果推測,個案可能因接觸或吸入患病駱駝之飛沫或分泌物而感染,至於人與人間的傳播,主要以院內感染為主,另外,也曾有研究指出MERS-CoV病毒可在低溫(4℃)的駱駝生乳存活72小時,部分確診病例亦曾飲用駱駝乳。

發病症狀不只發燒咳嗽 通常還會有肺炎

發病的潛伏期約2~14天,而發病症狀主要是急性的嚴重呼吸系統疾病,症狀包括發燒、咳嗽、呼吸急促與呼吸困難。從目前臨床資料顯示,感染者通常會有肺炎,部分病人出現腎衰竭、心包膜炎、血管內瀰漫性凝血(DIC)或死亡。

因此,在面對可能出現的疫情大爆發的現在,下列幾點民眾需要特別注意:

1)赴中東地區者,避免至人群聚集或空氣不流通場所,或與有呼吸道症狀者密切接觸,並注意個人衛生及手部清潔,也避免前往當地農場、接觸駱駝或生飲駱駝等動物奶,降低受感染可能性,特別是老年人或腎衰竭、糖尿病、慢性肺病及免疫不全等慢性病族群,更要謹慎做好適當防護措施。

若到韓國的民眾,則要盡量避免至當地的醫療院所內,當然最好的辦法就是這段時間盡量避免去韓國旅遊。

2)若曾至流行疫區旅遊的民眾,返國後14天內,出現任何症狀,皆應佩戴一般外科口罩並儘速就醫,主動告知旅遊史,若有必要,則在醫院接受短暫隔離措施等待檢驗結果。

3)養成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的習慣,包括咳嗽、打噴嚏時,應用衛生紙遮住口鼻,再將紙丟進垃圾桶、用肥皂和清水或酒精性乾洗手液進行手部衛生等。

勤洗手、做好預防措施 遠離MERS不二法門

隨著陸續一些輕症患者的診斷,死亡率雖不像之前所估計4成之高,但也有1成左右,且目前仍無有效的藥物可治療,因此,楊家瑞醫師呼籲,做好預防措施、勤洗手、避免出入疫情流行區、做好自我管理,才能讓自己遠離MERS。

記者及編輯團隊

《優活健康網》有專業的記者及編輯團隊,內容整合醫學專業、健康生活乃至關係心理學等相關文章,致力為讀者提供最正確的健康認知與保健常識。

你可能還會想看
加 uho 好友
熱門話題
Menu